《点燃心灵之灯》:宁宗一教授与恩师挚友的心灵对话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2-16 14:04:02
分享

耄耋之年忆往昔岁月 百感交集话师生旧事

每个人都有恩师、前辈、挚友,时间流逝,人会老去,彼此间的情谊却在时光的淘洗中愈发明亮,成为心灵之灯,照亮人生……《点燃心灵之灯》的字里行间,尽是宁宗一先生对恩师、先辈、挚友的悼念和追思之情。

(通讯员韦承金)耄耋之年忆往昔岁月,百感交集话师生旧事。著名学者、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宁宗一先生的新著《点燃心灵之灯》近日由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记述了宁宗一先生对恩师、先辈、挚友的悼念和追思,字里行间饱含真情。既有对平时生活点点滴滴的回忆,也有对大时代背景下师友跌宕命运的感怀,反映了一代文学精英的生命轨迹,也含括了宁先生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思想,感情真挚,思想厚重。

“这本小册子所收的文章完全是怀念逝者的。可以说是一次与灵界的虔诚对话。敝意甚明,就是宁愿舍近求远,只是希望问道于灵界,问道于我要永远感恩的老师、我深深怀念的挚友以及时时想念的先辈。他们生前或勤于修身,或慎于立言,但无一例外地在他们可能的坏境内为我们的民族文化作出了非凡的贡献。他们的人格精神都是点燃我心灵之灯。”宁宗一先生说。

1950年,宁宗一先生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在学校里曾经给予他莫大指导和帮助的老师有李何林、朱维之、华粹深、许政扬、邢公畹、王达津、朱一玄等诸位先生,宁先生曾多次蒙受老师们的雪中送炭。1954年,宁先生开始了教书生涯,但马上就经历了批胡批俞运动,之后的二十几年里各种政治活动风起云涌,南开大学的校园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左”与“右”的斗争此起彼伏,几乎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在特殊的年代里,宁先生也犯过错误,尽管老师已经原谅了他,但他却深深地自责内疚。书中第一部分表达了宁先生对已经去世的老师们的悼念,表示自己一方面要接过老师们传下来的“师道”(即书名中‘灯’的真正含义),另一方面宁先生也反思了作为学生的自己的精神轨迹,试图通过反思自己来为后人探寻出真正应该恪守的“师生之道”,对当下师生关系的复杂现实具有教育和启发意义。

古龙、卧龙生、司马翎……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武侠小说名家,他们的作品能够为学界认可,宁宗一先生功不可没。自宁先生与海峡两岸的武侠文学研究者、创作者们共同创立中国武侠文学学会以来,盗版盛行、伪作泛滥的恶象受到了遏制,武侠小说的出版事业走向了精致与典雅。中国武侠文学学会为武侠文学的发展付出了艰辛,如:将旧版《古龙作品集》中不属于古龙本人创作的续作、伪作全部剔除,保证了古龙作品的准确、完整、权威。去粗取精、精益求精,正是经过宁先生与同仁的努力读者们才有机会享受到武侠名家的精品盛宴。

书的最后,宁宗一先生回忆了自己在家庭特别是父亲的影响下对传统文化艺术的敬畏之心、传承之心。厚重的文化氛围熏陶了他优秀的学术品格,宁先生的父亲宁伯龙先生是界内著名的书法家,专攻蝇头小楷。父亲与当时诸位名家的交流深深地影响了宁先生以后的治学态度。在这个大家庭里,宁先生在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同时也感受着浓厚的亲情。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老师学生,宁先生都积极与他们交往。因此,在南开,他有好多的“小朋友”;在全国各地乃至海外,也都有他曾教过的学生。宁先生平易近人的人品、与时俱进的学养,深受年轻人的敬佩和爱戴。

“我们南开习惯称老师为先生。”读罢《点燃心灵之灯》,曾经受教于宁宗一先生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原所长田本相说,“先生将他的《点燃心灵之灯》寄给我,我每天清晨精心地拜读,似乎沉醉在他多年来,以他自己被点燃的心灵写下的这一篇篇感人肺腑的诗篇里。”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许檀说:“今天的年轻学者中还有人知道家父(许政扬先生)多仰赖于宁先生之大文,从而不忘前辈筚路蓝缕之功。”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天天出版社社长刘国辉说:“先生说自己充满率真理想的同时内心怀有深深的悲剧意识。他在自由思想的引导下活得真实;在反思精神的鞭策下敏感而多愁;在生活坎坷的伤离中坚守自我。他以这种真诚和真挚深情地记述着南开曾经的先生们的谆谆教导。

宁宗一先生1931年生于北京,满族人。195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后留校任教。1987年任教东方艺术系,十年后退休。曾任中国武侠文学学会创会会长,天津红楼梦文化研究会创会会长,天津古典小说戏曲研究会创会会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文学史、小说、戏曲美学,并以此为依托探寻心灵美学之真谛。撰有《说不尽的〈金瓶梅〉》《心灵文本》《教书人手记》等二十余部专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