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务工者:宜章的春节暖洋洋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2-15 16:29:58
分享

“黄狗、黄狗,跟我走……”29日大年初二,暖阳高照,湖南宜章的蒙源精细化工建设工地,生产总经理助理吴兵,正带着1岁的“黄狗”巡查工厂,狗儿跟着他欢蹦乱跳的。

“没能跟家人在一起地春节,有点遗憾,但全国因工作不能回家的很多呢,我还是第一次在外过春节。”29岁的吴兵来自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县,父母妻儿都在老家,因为有工作在身,老家搬新房也改在了春节后,初二正好是外公的70岁大寿,他也只能电话祝福了。他与9名本地保安人员负责春节守厂和事务处理,还有12名河南省的厂家技术员,正加紧时间安装设备,预计20165月将投产。

该公司20149月落户,总投资4.2亿元,通过煅烧高岭土生产日用化妆、医药造纸等方面的添加剂,年生产20万吨,产值约38亿元。加工车间正在安装,新宿舍大楼、办公大楼正在装修,建设速度快得非常惊人。

临时板房前,烟花纸筒很多,鞭炮纸瓣很红,有很浓的年味。“这里是投资热土,交通便利,空气环境好,离镇里和县城都近,生活很方便,到这里很安心很暖心。”吴兵边抚摸着“黄狗”边微笑着说,“公司杀猪宰鹅办年会,本地人友善和谐,真好。”

“在宜章务工的外省人员越来越多,在这过春节的也越来越多,经济开发欧约上100人,而全县南部鞭炮企业约上1000人,有些还连续好几年在宜章过春节了!”据经宜章济开发区谢小军介绍,经过近4年的打造,目前宜章的确是投资热土,至2015年底落户23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2家,近4年投入园区2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46亿元,引进建成投产企业32家,同时,完善了园区周边公租房、公园小游园、商业店铺、学校卫生院等,逐步将园区打造成城区、社区、景区。

重庆市开县市镇安镇陈志强、张幼群夫妻,来这里鸿兴爆竹厂打工15年,现在姐姐家、弟弟家共有近20口人在宜章。“我们全家都到宜章了,有几个年轻人在广东东莞打工,都是回这里团聚,这就是我们的家。”陈志强说,一家老小都笑哈哈了。(刘从武)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