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委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15 09:11:27
分享

214日,中共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市委十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在认真总结“十二五”工作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安排部署2016年主要任务,为确保“十三五”开局良好,实现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会上,乌鲁木齐市副市长、高新区(新市区)区委书记高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代区长郝建民作关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讨论稿)》(以下简称《纲要》)的说明。

高峰指出,“十二五”时期,对高新区(新市区)是非同寻常的五年。在自治区党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牢牢把握“区政合一”机遇,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在抓好维稳工作的同时,按照“创经济强区、建首府新城”的发展定位和建设现代化“科技大区、工业强区、商贸新区、生态示范区”的奋斗目标,紧贴民生推动跨越发展,基本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指标,实现了新区“十二五”胜利收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五年投入维稳专项经费15.62亿元;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434.44亿元增加到951亿元,增长1.2倍;科技创新步伐加快,五年投入科技经费5.8亿元,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城区环境大为改观,五年共投入182.9亿元,用于城乡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取得实效,共投入174.05亿元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由62.5%提高到70%以上;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区四套班子连续五年荣获市级“群众满意好班子”称号,各片区管委会、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群众满意好班子”争创率从71.88%提高到99%

高峰指出,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骄人业绩,各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疆前列,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区政合一”;坚定不移地落实稳定第一责任;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标准。

高峰指出,未来五年,只有把新区的发展实际同中央战略决策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才能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始终走在全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列。“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总体方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科技和人才为引领,以改革和开放为动力,以打造特色新区、构建六大产业、加快城北建设为支撑,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高新区(新市区)建设成为创新、开放、和谐、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区,实现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高峰强调,2016年是全面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对于推动“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意义重大。区委确定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要实现以上目标,要着重围绕“三个坚决”目标,毫不松懈抓好稳定工作;要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围绕增强发展动力,全面深化各方面改革;要围绕打造现代化城区,全面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要围绕提高共享发展水平,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要围绕建设法治新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

大会还对获得2015年度“群众满意好班子”荣誉称号的79个单位进行了表彰。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就高峰的重要讲话以及《纲要》进行了分组讨论,为高新区(新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高新区(新市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派驻机构党政主要领导及企业主要领导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和分组讨论。(记者 茹克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