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出台:重大战略项目综合资助最高达1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2-15 09:03:20
分享

成都历年来分量最重、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政策出炉——近日,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打造西部人才核心聚集区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成都人才新政十条”),214日下午,中共成都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对该政策进行解读。

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敬斌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成都正处于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过渡的关键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为顺应发展大势,成都市出台了“成都人才新政十条”。

据敬斌介绍,比较来看,“成都人才新政十条”作为成都现行人才政策的升级版,是成都历年来分量最重、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政策,对来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扶持力度达到中西部领先水平,甚至走在了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这将有力助推成都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努力把成都打造成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聚集的西部人才核心聚集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为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敬斌表示。

引进来:专设“伯乐奖”

“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大幅提高了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和人才资助标准,引导全市设立总额不少于20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并实施分类分层资助,按照人才类别和水平,将引进人才分为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地方高级人才,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和120万元的资金资助。

从引进人才的方式来看,如何有效地去“行政化”,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引才,加快促进人才聚集蓉城,是“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努力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成都人才新政十条”专设“伯乐奖”,全面激活企事业单位、人才中介组织等各类市场主体多渠道引才,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资金。

同时,为有效解决引进海外人才须“硬着陆”的问题,拟建立中国(成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运用灵活的市场手段,为海外人才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配套成熟完善的“离岸”创业空间载体,为海外人才来蓉创新创业提供国际化综合性平台,推动海外人才智力成果在蓉实现产业化、市场化。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引才主体以外,成都还提出探索建立“企业提需求+高校出编制+政府给支持”的联合引才机制,支持在蓉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政府共同发力,吸引聚集一批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来蓉,同时,也大力支持在蓉高校、科研院所在编的科技人才走出“象牙塔”,积极从事创新创业活动。

重培育:实施本土人才培养计划

“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坚持自主培养本土人才和引进海外人才并重,具体来看,将深入实施三项本土人才培养计划,包括“成都优秀人才培养计划”、青年(大学生)“创业新星”计划、“产业实用人才开发五年行动计划”。

其中,“成都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在科技创新、经营管理、金融服务、技能技艺等10大领域,每年遴选培养100名左右急需紧缺的中青年骨干人才,给予每人30万元的资助;青年(大学生)“创业新星”计划每年将选拔和培育100名左右创新能力强、创业项目优、发展潜力大的青年(大学生)人才,给予每人20万元的资助;实施“产业实用人才开发五年行动计划”,计划5年培育5万名左右技术、管理和技能人才,引导企业依据贡献度从成果转化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进行特殊奖励或实行股权、期权奖励。

重扶持:重大战略项目综合资助最高达1亿元

“成都人才新政十条”计划每年遴选5个左右重点人才(团队)项目进行综合资助,其中针对国际顶尖人才中获诺贝尔奖等世界知名奖项来蓉创新创业的,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对顶尖团队中属于国家(国际)重大战略项目的,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资助金额之高,力度之大,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居于领先水平。

创业过程中,“融资难”是当前人才创业普遍存在的“拦路虎”,来蓉专家人才对金融支持呼声很高。“成都人才新政十条”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业金融扶持,扩大基金规模,市县两级构建规模不少于100亿元的各类金融扶持基金,整合债权融资、上市融资等扶持政策,形成完善的“创业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的金融扶持体系,对实现债权融资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融资补助,对完成上市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

针对专家人才在创业过程中普遍反应的另一难题——研发生产的新产品如何成功地走进市场?“成都人才新政十条”提出,支持企业创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对国家和省、市人才计划入选专家所在企业研发生产的终端新产品,直接纳入《成都市地方名优产品目录》。同时,对本市工商企业、单位、团体组织等首次采购新产品的,给予采购单位不超过实际采购价25%的资金补贴,金额最多可达500万元。

重服务:营造宜业宜居环境

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支撑是关键。“成都人才新政十条”通过整合部门资源,将着力建好四个平台。一是创建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成都创新创业持续提供智库、人力资源开发、咨询等多样化的服务。二是搭建产业孵化平台,支撑人才不同发展阶段的健康发展。三是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鼓励人才企业创建科技创新研发平台,给予最高200万元∕个的资助。鼓励高校院所、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开放检验检测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对购买服务的人才企业给予最高10万元∕年的“创新券”支持。四是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咨询、培训、专利申请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为专家人才创新创业解决后顾之忧。

针对来蓉创新创业外籍人才普遍反应证照办理时间较长、点位较少、流程复杂等困难和问题,“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尽最大力度给予外籍人才停居留特殊支持。一是增加外籍人才认定单位,扩大外籍人才申请办理人才签证范围。二是对未持签证来蓉的外籍人才允许直接在口岸申请人才签证。三是为外籍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签发5年内长期居留证件或5年内多次出入境有效访问、贸易或人才签证。四是优先办理永久居留证。五是在人才聚集区增设出入境服务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