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子制作创意吊钱展“公能”情怀

来源:中国日报网天津记者站
2016-02-14 14:43:47
分享

南开学子制作创意吊钱展“公能”情怀

灵羊辞岁寒风尽,金猴闹春喜气来。新春之际的南开大学校园,宁静而祥和。走在校园里,会看到许多地方贴上了喜庆的中国特色传统剪纸——吊钱。细心的师生则会惊喜地发现,与传统写有“年年有余”“万事如意”等吉祥语的吊钱不同,在这些中国红的剪纸上,有“南开”图案和马蹄湖荷花,上下两联为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在冬日阳光下将南开园衬托得格外朝气蓬勃。

南开学子制作创意吊钱展“公能”情怀

吊钱,又称挂钱,是中国民间春节的一大习俗,已经有几千年的传统。新春佳节,挂钱上刻镂着吉祥的图案和文字,上沿贴牢,下面大部悬空,随风飘动,呈现出一派浓厚的中国传统气息和辞旧迎新的节日景象。据《后汉书•礼仪志》记载,挂钱是由古时彩胜演变而来,中国古时就有以幡表达意愿的风俗。汉族民间形成贴挂钱的习俗,来源于唐宋时的“幡胜”。唐宋时每逢立春日,人们便用银箔、罗彩剪成饰物或小幡,戴在头上或系在花下,用以欢庆春日来临,并互相赠送。苏轼在《分类东坡诗》中云:“萧索东风两鬓华,年年幡胜剪宫花”。清代,挂钱正式成形,清代天津诗人周宝善为其作年俗诗说:“先贴门笺次挂钱,撤金红纸写春联”。

南开学子制作创意吊钱展“公能”情怀

设计制作创意吊钱的南开大学学生团队代表张楠表示,传统吊钱的含义往往只是祈求招财进宝、阖家欢乐等“小我”层面。而南开的“公能”校训,则体现了南开人为国家和社会而奋斗的“大公”精神。我们希望在春节之际,通过创意吊钱,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形式展现南开精神的内核,激励南开师生校友传承和践行“公能”校训,用一颗公心和济世情怀去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

据了解,这批南开学生团队设计制作的吊钱由学生们免费送到学校各个学院、教学楼、办公楼、校友之家等,以及部分老教师家中和学生宿舍。同时,他们还将部分创意吊钱邮寄到港、澳、台和世界各地校友代表手中,在传统中国年之际为南开校友送去祝福,弘扬南开的“公能”精神。( 张丽 金楠 摄影 吕松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