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非遗精品亮相东盟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6-02-12 13:16:38
分享

余音绕梁的昆曲,身临其境的口技,魔幻的古彩戏法儿,以及让人目不暇接的川剧变脸......恰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同中国-东盟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外事侨务办公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于20162月在新加坡和泰国举办“北京东盟文化之旅”活动。

活动于211日至18日在新加坡和泰国两国三地举办,由非遗演出、非遗展示和图片展览3项内容组成。其中,非遗展演内容包括中国国家级非遗项目口技、古彩戏法、古琴演奏等;非遗手工艺展示包括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手工技艺,分别为内化鼻烟壶、传拓技艺、传统药香制作技艺、北京彩塑、泥塑彩绘脸谱、京派剪纸、北京鬃人、裕氏草编和彩蛋绘制等项目,现场观众可以与传承人进行互动,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图片展主题为《魅力北京缤纷西城》,展示了北京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人文景观与现代建筑。

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的部分非遗传承人来到活动现场,为外国友人献上具有浓郁中华文化特色的传统节目和手工技艺。其中有中国第一个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昆曲》。据表演者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邵天帅介绍:“《昆曲》是元末明初南戏发展到昆山一带与当地的音乐、歌舞、语言结合而生成的一个新的声腔剧种,一直享有‘婉丽妩媚,一唱三叹’的美誉,堪称戏曲表演艺术的典范。希望有机会大家可以来到中国欣赏到全本的昆曲剧目,感受昆曲‘百戏之母’的美誉!”

高山流水觅知音,俞伯牙、钟子期的故事流传千古,不仅让后人每每感叹知音难寻,更让观众感受到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拨弦乐器古琴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的魅力。

戏法《仙人摘豆》的表演者田学明还现场吆喝起了招收徒弟,体现文化无国界的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中国“猴”年,京剧表演《闹天宫》掀起了整场活动的高潮,引得不少在海外过年的华人掌声连连。

此次东盟文化之旅活动,还特别安排了传统文化的展示体验环节,观众们可以亲身感受“京味”药香制作、鼻烟壶内画、泥塑、剪纸、彩绘脸谱等非遗项目。

主办方介绍说:“希望通过此类活动,推动北京与新加坡、泰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国与东盟之间彼此文化的了解、尊重和欣赏。”(曹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