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坚守岗位 确保春节平安稳定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2-05 18:38:59
分享

民警坚守岗位 确保春节平安稳定

民警坚守岗位 确保春节平安稳定

民警坚守岗位 确保春节平安稳定

每年春节,广大民警身影也格外忙碌,为了千家万户的平安祥和,他们日夜坚守仍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对他们来说,“年”这个字眼儿,更多的是交通线上的疏导、路口街头的巡逻、突发事故的救援、110服务台里的忙碌和派出所里的坚守。

董剑,男,汉族,31岁,江苏省淮安市人,现为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指挥中心民警,二级警员。

董剑2012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10月考入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工作。在去公安大学读研之前,中文师范专业毕业,进入学校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别人看来,教师是一个令不少人羡慕的职业,工作环境单纯,任务轻闲,还有每年两个定时的寒暑假期等等,但董剑选择从警,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很多人小时候都有一个警察梦,可能我对于圆这个梦的意志更坚决一些”。也许正是在这种意志的作用下,董剑选择自修法律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并努力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毅然选择加入警队,并从江苏来到昆明,在昆明成了家,大有“弃文从武”的意味。值得一提的是,董剑的妻子也是昆明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

春节期间,除了各项常规性的工作外,值班的指挥民警还得负责做好全区范围内重大突发案(事)件处置的指挥调度、情况报送传达。节日期间很多人会燃放烟花爆竹,指挥中心值班民警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负责火灾隐患的排查及警情处置,节日期间有市民会走亲访友,聚会饮酒,在往年春节期间因饮酒过量引发的警情也占一定比例,而外出聚餐,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被盗的案件也不少。

今年春节董剑要坚守岗位,他也想家想念亲人,虽然不能回老家与父母家人团聚,但是他的工作得到了父母、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自己觉得心里很踏实,他也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赵永生,男,33岁,现为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护国派出所民警,科员。

赵永生所在的护国派出所地处昆明中心商业区,辖区大型商场超市,商业金融网点密集,人流量较大。从治安角度看,辖区人流高、警情高;案件多、纠纷多。

节日期间,派出所会利用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向市民进行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同时通过“警声新视听”广播系统,在重点时段滚动播放安全防范常识。特别是春节期间,很多市民到南屏步行街逛街、购物,因为人流量大、人员密集,孩子、老人走失的情况多发,民警也针对这一情况,通过这些宣传平台提醒市民在休闲购物时看管好孩子、关照好老人。

2015年春节期间,派出所接110指令称在金马坊对面贝贝佳商场发现一个小孩可能迷路了。接警后,赵永生和同事根据报警人提供信息找到该迷路小孩,通过查询得知小孩的家庭住址后,便将该小孩送回家交给其父母。

今年春节期间,派出所会有一半的警力在岗,每一名民警都舍弃自己的小家,齐心协力,不分警种,在值班室、报警车、街面巡逻、打处办案等各自不同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徐先,男,32岁,现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三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徐先所在大队的辖区、地处城市中心商业区,人流量、车流量非常大。特别是年底春节前的购物高峰时期,更使辖区内交通拥堵的情况加剧。这对于民警和协勤人员的工作要求大大提高,工作压力大、疏堵任务重。对此,徐先和大队民警和全体协勤人员放弃休息,积极投入到一线参与疏导工作中。确保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大队及时调整工作重点,认真谋划工作举措,全警上路疏堵保畅。

春节于群众是归家的期盼,是亲朋的团聚;春节之于交警是巨大的责任,是忠诚的坚守。(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