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南省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最多值,气象灾害偏轻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2-05 18:31:32
分享

24日,记者从海南省气候中心发布的《2015年海南省气候公报》中了解到,2015年海南省气候主要有以下特点:年平均气温异常偏高,年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最多值;年降水量偏少;年日照时数偏多;热带气旋出现时间偏晚、影响和登陆个数明显偏少、平均影响强度偏弱;雷雨大风和大雾天气多发;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局部地区影响异常严重;全年气象灾害总体偏轻,气候年景偏好。

2015年海南省年平均气温25.4℃,比常年偏高0.9℃,为历史以来的最高值之一(1998年持平)。冬季较常年偏低0.2℃,春季偏高1.1℃,夏季偏高0.7℃,秋季偏高1.4℃。全省平均年降水量1360.5毫米,较常年偏少24.5%,为1961年以来的第6位偏少年份。全省平均年日照时数为2273.9小时,较常年偏多204.8小时,为1961年以来第5位偏多年份。4816日,海口、定安、澄迈、临高、儋州、文昌、万宁、琼中和屯昌9个市县出现了68天中度清明风过程,五指山和白沙出现了35天轻度清明风过程。年内我省出现了多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以5月中旬至6月下旬最为突出。全省年平均高温日数46天,为历史以来最多,411月大部分市县月极端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2015年共有5个热带气旋影响海南省,为1949年以来的次少值(仅次于2004年),其中1个登陆。影响个数较常年偏少约5个,登陆个数偏少约1个,热带气旋平均影响强度偏弱,但最强影响强度偏强。第一个影响海南的热带气旋出现在6月下旬,较常年偏晚约5旬,最后一个影响海南的热带气旋出现在12月中旬,与常年持平。热带气旋灾害属于偏轻影响年份。

2015年由于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导致海南省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局部影响异常严重。年内还发生多起雷雨大风、雷击、大雾等气象灾害事件,并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全年因气象灾害造成19个市县144.9万人次受灾,死亡5人,失踪1人,农作物受灾0.412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2亿元。

本年度海南省渔业、旅游业和交通运输业保持稳定发展;环境质量总体优良;主要粮食作物产区光温水总体匹配条件一般,影响总体偏轻;但2015年海南省降水量偏少,对水资源、水利发电等有较大的不利影响。总体而言,2015年我省的气象灾害偏轻,气候对各行业影响各有利弊,气候年景属偏好年景。(黄一鸣 张明洁 谢春霞)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