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新疆阿克陶县构建保障服务体系 让残疾人沐浴在“民生阳光”下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05 17:23:12
分享

新疆阿克陶县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通过优化康复硬件和居住条件,推进康复救助关爱工程,搭建残疾人培训和就业平台,完善残疾人扶贫救助机制,加快构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让残疾人沐浴在“民生阳光”下。

优化康复硬件和居住条件。成立阿克陶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25.3万元配置先进的残疾人康复、训练、治疗、就诊等医疗仪器10套,建立残疾人“绿色通道”,残疾人11次免费全身体检。同时注重改善残疾人居住条件,积极协调居住条件差的残疾人迁入廉租房、公租房,为20名残疾人家庭进行生活起居无障碍改造。

推进康复救助关爱工程。残疾人最大的心愿是能与正常人一样生活,政府紧贴残疾人“心声”,与县人民医院合作残疾人康复治疗项目,2015年与州县医院合作成功实施51例白内障复明手术,结合第十五次全国“爱耳日”,为27名听力患者接受免费检测和听力评估,完成验配助听器15部,完成假肢、矫形器装配26例,对45名精神病患者补助药费2.4万元,同时投入14万元,为各类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轮椅70辆,拐杖20副,发放各类辅助器具308件。

搭建残疾人培训和就业平台。政府注重向残疾人“输血”转变为“造血”,聘请专业老师为有就业条件的残疾人进行汉语、缝纫、家电维修、刺绣、家庭养殖业等就业培训,目前已举办24期,培训1380人。在残疾人掌握了相关特殊劳动技能后,采取集中安置、派遣到户、按比例就业、自谋职业和组织劳务输出等形式,安排残疾人就业,积极扶持、培育和鼓励残疾人种植、养殖业专业户,目前全县残疾人就业基地有6个,1329人就业,极大带动了残疾人增收致富的积极性。

完善残疾人扶贫救助机制。按照“五个一批”脱贫攻略,积极以社会保障兜底贫困残疾人生活。帮助372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提供最低生活保障,解决重度残疾人(一级、二级)1263人参加养老保险,将每人标准提高到100元,“阳光家园”居家托养400余人,补贴50余万元,为200名肢体残疾人发放机动车燃油补贴5.2万元,江西残联每年拨入3万残疾人补助资金,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贫困残疾人给予每人300元给予特别救助,2015年共救助贫困残疾人115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