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女孩赵远清:有金嗓子的湖南“十大孝行人物”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2-05 16:53:46
分享

23日获悉,由湖南省文明办指导,湖南都市频道、快乐老人报联合主办的“2015湖南十大孝行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中,郴州市宜章县莽山瑶族乡的15岁女初中生赵远清,成功获评“湖南省十大孝行人物”。之前的201411月,赵远清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孝心少年”,2项均为郴州市唯一获评。

赵远清于2000年出生在一户普通、贫困的农民家庭,后来被遗弃在莽山瑶族乡塘坊村,在养父母家里,她还未来得及享受温暖,养父和爷爷却因病离去。在短短的小学六年之中,她两次面临辍学,在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关怀之下,她得以完成小学六年的学习。奶奶年事已高,赵远清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生活重担,包揽了大部分家务活,精心照顾奶奶的饮食起居。初中生活,她靠暑假期间和奶奶去深山砍竹子才挣来学费,学校为她申请了“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等帮助。赵远清品学兼优,她当班干部,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每年都是“三好学生”。

赵远清有一副金嗓子,爱好文艺和体育活动,她经常教同学们唱瑶歌。2011年县第十二届中小学艺术活动中,她独唱《唱首瑶歌众人听》荣获“小学组二等奖”,2013年荣获县第三十五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乡镇初中组(女子)800米第一名。2014年演唱歌曲《瑶族敬酒歌》在“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郴州市首届民歌大赛荣获“原生态歌曲演唱优秀奖”。

据了解,近两年来,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以走基层的纪实手法,拍摄记录了800多个平凡而又动人的孝行故事,最终赵远清的孝心感人至深,成功获评。(刘从武)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