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在皖外国留学生“新春走基层” 和留守儿童一起过年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2016-02-05 16:29:32
分享

【新春走基层】在皖外国留学生“新春走基层” 和留守儿童一起过年

【新春走基层】在皖外国留学生“新春走基层” 和留守儿童一起过年

【新春走基层】在皖外国留学生“新春走基层” 和留守儿童一起过年

【新春走基层】在皖外国留学生“新春走基层” 和留守儿童一起过年

24日,来自韩国、波兰、苏里南、莫桑比克等国家的20位在皖外国留学生走进安徽界首市,和代桥镇刘寨小学的留守儿童们一起写“福”字,贴春联,体验中国年文化,关爱留守儿童。

“我叫高梦洁,今年13岁,在刘寨村小学上六年级。”面对周围一群长着不同肤色、说着不同语言、穿着打扮各异的“新奇朋友”,高梦洁怯怯地做了自我介绍。她神态紧张,眼眸低垂,却又忍不住打量着这些只在电视上见过的外国人。这是她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外国人,也是安徽省级贫困村阜阳刘寨村第一次迎来这么多外国人。

在界首东南部40公里,有一个村庄,土地肥沃、庄稼青青,房舍俨然,鸡犬相闻,羊儿欢跑,置身在这样的情景中,犹如来到了“世外桃源”。这就是刘寨村。刘寨村作为行政村,下辖11个自然村,全村3800多人,青壮年90%在外打工,9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

24日,正值立春,明媚的阳光照耀着肃杀的皖北大地,外国留学生向刘寨小学的留守儿童们送上了关爱基金和课外书籍,并和孩子们一起学写“福”字,贴春联,体验“中国年味儿”。

当日,留学生们还在印有两湾国家湿地公园的明信片上写上了对家人新春的问候,寄往自己的国家。随后,他们留守儿童们一起跟着书法家学习用毛笔写福字,并把写完的“福”字和春联一起贴到村民家的门上。现场流露出浓郁的中国年味。

和留守儿童和联欢活动结束后,留学生们参观了界首两湾国家湿地公园。他们对两湾的原生态自然环境和安徽好人张国亮祖孙三代免费在此为100多户村民摆渡的情怀赞叹不已,并纷纷对皖北环境治理和旅游发展进行建言献策。

由于历史和区位的原因,刘寨村相对贫困落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0户,贫困人口503人,是皖西北、豫东南周边数百万人最典型的贫困村。

记者了解到,活动现场的这些孩子多是留守儿童,最小的只有7岁,刚上一年级,最大的也才13岁,和高梦洁一样上六年级。他们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回家一次,有的甚至两年三年回来一次。“如果妈妈在家带孩子,那已经是这里最好的情况了。”刘寨村小学的一位老师说,这些孩子平时大多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叔叔婶婶一起生活,很小就开始帮着家里做些家务。

“我很想爸爸妈妈,想让他们在家陪我,可是我明白他们在外面打工赚钱很辛苦,都是为了我们。”13岁的高梦洁虽然童音未泯,个子也还没有张开,却显得格外懂事。她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们都70多岁了。自己的梦想就是好好学习,将来努力赚钱,不让爸爸妈妈那么辛苦,让爷爷奶奶享清福。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阜阳市1-12岁少儿总数近200万,农村留守儿童就超过100万。在如此庞大的基数下,这个问题在阜阳尤为突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