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书店为爱书人烹制春节大餐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2016-02-05 13:38:31
分享

春节马上到了,很多企业纷纷列出了春节放假的计划。不过,记者从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了解到,安徽省内新华书店依然正常营业,尤其是三孝口24小时书店在春节期间仍是全天候24小时营业,在辞旧迎新之际为市民奉上精美的文化年夜饭,全省新华书店更是春节惠民措施不断,“走进书店,这里就是你畅享知识的场所。”

活动:全省新华书店陪你过春节

20141031日开始,新华书店三孝口店就开始执行24小时经营模式,去年春节期间,很多读者都给三孝口书店打电话询问春节期间是否依然24小时营业,三孝口24小时书店员工放弃了春节团聚,坚守在书店,陪读者们一起守岁跨年。

记者今天从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安徽省内新华书店将一如既往地正常营业,书店在春节期间也向市民开放,“只要进店,就可以享受阅读,书店是卖书的地方,但书店也是城市的文化中心,让读者在门店安心阅读也是我们的责任。”

书店春节期间放假还是不放假,其实,这个在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凌云看来,根本不是一个问题,“公司从2014年开始,对全省新华书店逐步启动转型升级,就是想让每个城市都能拥有不一样的读书氛围,让忙于工作的人们在空闲时间有块能静心选书、购书、享受阅读的空间。春节期间,欢迎所有的爱书人到安徽新华书店享受文化大餐。”

214日情人节期间,新华书店会在重要位置设置恋爱专区,消费者在专区看中喜欢的图书后,在书里放入一个“爱的留言条”,留言条写上“姓名、性别、联系方式、几句想对认识人说的话”即可。其他消费者在自己喜爱的书中,看到留言条,有兴趣的即可互相取得联系。

红包:书店为市民准备了新年礼

记者从新华发行集团了解到,为了迎接市民在春节期间进店购书,所有门店已经开展“大扫除”活动,将门店整饬一新,增加了许多新书品种和优惠措施,方便市民假日期间选好书、购好书、读好书。

“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那么以书拜年就是最具书店特色的拜年方式了。”安徽图书城店负责人介绍,春节之前,公司与出版社、物流等部门紧急协调,调配了一批畅销、经典图书,在门店开展“出版社好书让利销售”活动,确保市民进店能以超低折扣购买到合适的正版图书。

此外,从123日至214日,新华发行集团还在全省新华书店开展“压岁书”活动,精选符合春节期间阅读的好书,面向会员69折销售,“购买三本及以上数量图书的消费者在结账时可以获赠新华书店为读者定制的猴年新年红包,数量有限,先到先得,送完为止。”

除此之外,合肥市区的安徽图书城、三孝口24小时书店还额外准备了一定数量的新年红包,在春节期间走进这两家书店的读者或将能得到新年红包,“这红包里装的是直接能购书的现金券,我们希望能让消费者在书店过个文化味浓郁的春节。”

升级:智慧书城伴你轻松购书

为了市民在书店内能有好的购书、阅读的环境,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从2014年开始集中对全省门店进行硬件改造、软件升级,目的就是让新华书店成为推广全民阅读的阵地,让书店起到带动全民阅读的风尚。在20161月,新华发行集团O2O办公室在全省门店开展了“智慧书城”建设工程,对结算系统进行了升级,对网络环境进行了检测,确保县级以上新华书店都能顺畅使用银联卡和微信支付。

O2O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书店将传统门店与微信社交平台相结合,形成一个集门店导航指引、商品信息便捷查询、微信wifi覆盖、智能推荐、互动娱乐、在线购买、智能扫码快捷支付、多客服、体验分享等线上线下结合的体验式书店。市民只要关注“皖新读书会”的微信公众号,就能享受上述服务,此外关注微信号后在书店内就能自助便捷地查找需要的图书,同时利用手持移动结算机器,不用到收银台就能自助结算。“智慧书城”工程目前在全省市级新华书店已经启用。

理解:阅读图书时更应爱惜图书

随着市民进店体验式购书、阅读的需求越来越多,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在门店改造升级时预留了较多的让市民休闲阅读的场所,设置了桌椅板凳,“在安徽图书城4楼还设置了阅读区域,专门配备了台灯等工具。”

不过,部分读者在选书、阅读时也发生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记者从新华书店了解到,有些读者在阅读到好书时,会趁工作人员不留意而撕去感兴趣的内容,或者在书上乱写乱画,或者是随手将书扔在别的区域,导致其他读者无法找到想要的图书,“我们在晚间进行盘存时就不能让这些破损的图书进入售书区域,这些书也不能退货,损失只能由门店承担,每年我们因为不妥当阅读造成的图书损失数目真不小。”

更有甚者,有些专业小偷还会趁着书店人多繁忙时进入书店行窃,记者了解到,宣城、阜阳、亳州等新华书店在2015年底前已经抓获了数名偷书贼,目前已经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我们不强制购书,欢迎大家到书店购书、获取知识,但是请大家在阅读时一定要爱护图书。”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呼吁市民能更文明地阅读。

筹备:春季期间为开学加班备货

记者从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了解到,全省新华书店除了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的文化惠民活动外,还要在春节假期期间到随后到来的开学做图书货源保障。记者了解到,为了在开学期间做好文化惠民活动,新华书店正在与出版社沟通确保图书货源春节期间全部到货。

“我们更是精选了学生们必备的几种图书,如‘轻巧夺冠’等在开学期间以超低的折扣销售。”书店工作人员介绍,开学期间的惠民销售活动将从215日在全省展开,“消费者购书时,会员更能享受折上折。”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