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严密防控寨卡病毒感染疫情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2-05 09:35:58
分享

目前,寨卡病毒在美洲区域的传播呈上升态势,东南亚国家已经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的输入性病例,疫情存在跨境传播风险。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寨卡病毒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为了防止寨卡病毒经天津口岸传入我国,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天津检验检疫局积极应对,主动向出入境人员提供防止寨卡病毒感染的宣传画册和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咨询服务,加强寨卡病毒知识、预防措施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判定来自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发生国家/地区的人员情况,明确检疫查验排查的重点人群。强化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严密甄别发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斑丘疹)等症状。

天津检验检疫局提示公众尤其是孕妇或备孕的女性应避免前往报告有寨卡病毒传染的国家和地区,前往寨卡病毒受影响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应采取防护措施避免蚊虫叮咬。

截止目前,全球共27个国家和地区有寨卡病毒感染的本土流行,主要分布在美洲、大洋洲及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分别是:巴巴多斯、玻利维亚、巴西、佛得角、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萨尔瓦多、裴济、法属圭亚那、瓜德罗普、危地马拉、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马尔代夫、马提尼克、墨西哥、新喀里多利亚、巴拿马、巴拉圭、波多黎各、圣马丁、萨摩亚、所罗门群岛、苏里南、泰国和委内瑞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