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森警严打涉林违法犯罪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2-05 09:30:26
分享

去年查处涉林案件1481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552

23日,2016年海南省森林公安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今年海南省森林公安机关将深入开展“七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盗伐滥伐、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在保护区公益林区采石(矿)采沙、非法经营加工木材、森林火灾违法犯罪、破坏古树名木及盗运风景树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情报导侦、专业研判、合成作战”警务理念,精确指导、精准打击,集中力量对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威胁林业生态安全的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努力侦破一批重特大案件,摧毁一批严重犯罪团伙,确保海南林业生态和森林资源安全。

2015年以来,全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认真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有关指示精神,以垂直管理为契机,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深入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同步开展清理历年积案、打击破坏古树名木、海南黄花梨等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破获了万宁重阳树被盗案、文昌公坡镇沉香树被盗案、吊罗山特大系列诈骗案、临高冯某强及冯某开滥伐林木案等一批影响大的案件,及时整治了一批涉林突出问题,有效地遏制了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全年全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共受理各类涉林案件1564起,查处1481起。其中立刑事案件587宗,侦破51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557人,已移送起诉399人。受理林业行政、治安案件977起,查处962起,行政处罚995人,罚款202.72万元。海南省级以下森林公安垂直管理改革尤其是执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海南省森林公安局王雄进局长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工作大局,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建设法治森林公安为目标,以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为手段,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推进信息化建设为龙头,以夯实基础保障建设为支撑,切实加大打击力度,全力确保林区治安稳定;不断完善队伍建设机制,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加快推进基础建设,强化森林公安发展支撑。按照“每年有进步、三年一大步、五年大提升”总体要求,努力实现海南森林公安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力争用三到五年打造全国森林公安精品。吴海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