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在安化调研脱贫攻坚、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来源:湖南日报
2016-02-04 16:12:23
分享

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

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

杜家毫在安化调研脱贫攻坚、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湖南日报23日讯(记者 贺佳)22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益阳市安化县,深入企业、农村、社区,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他强调,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坎上,探索走出一条生态环境优美、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绿色发展新路。

“心里要时刻装着老百姓,努力让大家安居乐业”

如何让移民安置和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群众真正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杜家毫十分关注。

在马路镇八角塘移民避险安置点,杜家毫走进村民邓东生的新家,了解一家人的就业情况、收入来源。邓东生告诉省长,过去全家生计就靠自己外出务工补贴,从山上搬下来后,在政府的帮扶下,妻子在茶厂采茶,自己通过免费培训,学了木工手艺搞房屋装修,现在全家收入每年有8万多元。“你们有工作,收入有来源,我心里就踏实了。”杜家毫勉励夫妻俩依靠勤劳的双手,把四口之家建设得更加幸福美满,日子越过越红火。

杜家毫还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切实保障房屋质量,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提前谋划做好就业、后续产业发展等工作,确保让老百姓住得安全、舒心,真正安居乐业。

踏着积雪,杜家毫还走访慰问了邓安民、梁赛刚、谌利山等群众,详细了解大家低保、医保、养老保险、子女就学就业等情况,要求当地帮助解决好农村危房改造、大病医疗救助等问题。每到一处,杜家毫向工作在村组、社区一线的基层干部拜早年。他说,村支部书记、社区主任都要上通“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心里一定要时刻装着老百姓,把他们的吃穿、住房、养老、就业、医疗都放在心坎上,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好,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好,共同奔小康。

“做好山、水文章,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柘溪水库自上世纪60年代建成蓄水以来,库区群众由于耕地匮乏,开始“靠水吃水”,大力发展网箱、拦网养鱼。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库区生态环境污染、航道交通安全、饮水安全等问题日益凸显。

杜家毫来到柘溪水库,详细了解当前库区渔业规模、渔民数量等情况,要求省直有关部门与当地一道,共同研究制定库区网箱养殖退出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到既有效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又确保库区渔民不因改业而造成生活困难。同时,鼓励安化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再逐步向全省面上推广。

杜家毫此行还考察了湖南云上茶业有限公司、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有限公司。

看望慰问中,杜家毫强调,安化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传统农业大县,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抢抓中央和省里各项政策机遇,打好、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这场脱贫攻坚硬战。要加快从过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老路中走出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切实践行“五个发展”新理念,大力推进“五化”同步发展,依托良好生态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山、水两篇文章,大力发展安化黑茶、竹木加工、旅游休闲、中药材种植、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参加调研和看望慰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