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2-04 15:22:40
分享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营山县北部新城

营山县,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介于嘉陵江与渠江流域之间,因“四面环山,宛若营垒”而得名。全县幅员面积1633平方公里,总人口100万人。曾经,这里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迟滞、人民生活水平不高,但近年来,随着营山交通条件的改善、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整个营山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和谐号动车始发停靠,南大梁高速建成通车,全省首条县级城市绕城环线开工建设,水厂、垃圾处理厂、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棚改和老旧院落综合整治成效凸显,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从外地归来的营山人惊异于家乡的变化,营山当地人则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发展的实惠。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营山县绥安大道新、旧貌对比

营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何全林

我刚来营山工作时,接家人过来玩,女儿对我说:“爸,你那个县城吃一把瓜子就能走完!”但现在,同样是一把瓜子,一边吃一边开着车走,可能也走不完,十年间,城市扩大了数倍。

营山县计生局副局长王亮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吃水,以前水压很小,经常停水。通过第二自来水厂,现在水干净了,水压小的问题也不存在了。城市规划和绿化更合理了,现在除了翠屏公园、西月湖公园,还有宝珍花园,白塔公园等很多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地方。

营山县朗池镇绥山社区90号院居民吴全生

以前营山县城房屋矮小、老旧。现在那些矮小的楼房不见了,高楼大厦都修起来了。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大家的思想素质也提高了,以前随手乱扔垃圾,现在都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箱里。

营山县文林小区80岁老人苟兴元

现在的生活,简直比那几年的地主日子过得还舒服,简直是天上和地下!以前营山的公路是泥稀路烂,甚至车都要人推,城内大街小巷也破旧不堪,只有正街稍稍好一点。现在营山街道道路平整,交通也便捷了,以前到成都坐客车要16个小时,现在坐动车只要2个小时。

“一铁四高”交通实现新突破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2013年,营山县开通动车,成为西南首个开行始发动车的县级城市

曾经,交通是营山的“软肋”,境内没有高速,没有国道,省道仅39公里,农村公路等级低。交通是制约营山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的“瓶颈”,营山一度是南充的“掉角”县。

1994年开建的营山火车站站房,建筑面积1327平方米,最多只能容纳400人。2008年,该站在原址改建,新建了售票大厅、扩建了配套设施和候车室。改造后总建筑面积4000㎡,能容纳1000人。20131228日上午740分,D5151次动车从营山火车站缓缓开出驶向南充、成都东,这标志着营山成为西南首个开行始发动车的县级城市。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南大梁高速公路

继和谐号动车组始发开行之后,南大梁高速公路营山段通车,让营山融入成渝两小时经济圈。而巴南广高速公路、营达高速公路、营山干道公路等项目的建设,将使营山县城处在四条高速形成的“井”字形交通格局中,与成渝、成南等高速公路实现无缝对接。

营山也是四川省县级城市中首个建设绕城环线的城市。该县一环路全长16公里,总投资25亿元,按城市主干道Ⅰ级标准设计,双向6车道。按照设计,一环路将与过境营山的一条铁路、四条高速公路、六条省道和城市的5个节点相连,形成外成环、内成网的路网格局。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营山县一环路规划图

营山县委书记鲜俊才称,建设一环路将极大拓展营山城市规模,一环路建成后,将成为未来城市的主骨架,可带动环内环外近10平方公里的城市开发,建成后将把营山县的城市框架由15平方公里拉大至30平方公里,可容纳30万城市人口。

“一定要先把路修好,才能脱贫致富!”据鲜俊才介绍,为切实将发展的果实惠及营山全体人民,营山县还加大了村道的修建力度。营山县各政府部门2015年结余的经费共计4000万元,全部用于修建村道。2015年,营山开工建设、改造村道400余公里。

鲜俊才说,三年前,营山县通车里程仅100公里,当时南充其他同类县通车里程已达2000多公里。而通过三年的建设,营山现在通车里程也达到了2000多公里。

合理规划医疗资源加大惠民力度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营山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全景鸟瞰效果图

营山县总人口达100万,县城人口约15万,各乡镇场镇聚集的人口也在大幅增长。随着人口的增长和人员的不断群集居住,该县的医疗条件和能力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以前的医疗资源配置不太合理,主要集中在县城,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面积的扩大,医院满足不了民众的需求。”营山县计生局副局长王亮介绍,后来跟县委县政府汇报后,对县内医疗资源进行了重新规划,白塔规划人民医院分院,北边规划中医院,西干道规划了妇幼保健院,每个区域都有一个医院,城中心规划了几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亮介绍,人民医院分院建设项目总投资5.65亿元,规划占地155.3亩,将新建人民医院门急诊大楼、医技楼、住院楼、养老中心等。建成后将大幅提升该县医疗卫生事业水平,为县域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营山县人民医院现状

中医院迁建项目占地60亩,概算总投资2.7亿元,按照综合性三乙医院标准设计,建设门诊综合楼及住院病房,设置床位400张。一期工程主体已竣工,即将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概算总投资5364万元,规划占地25亩,按照二级乙等医院标准设计,建设住院、医技、保健和门诊大楼共12000㎡,设置床位150张。

“除了医院规划,对于乡镇医疗卫生资源的建设也下了大工夫。”王亮说,近年来营山争取了国家乡镇卫生院项目,53个乡镇一共争取到40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剩下的13个将在“十三五”期间实施;村卫生室建设有266个,基本完成了建设。

“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只要是营山县农村户口,在医院分娩的,除报账的部分,额外还会补助500元。”王亮介绍,同时,营山县每年投入70多万元,实施免费的母婴阻断项目,避免艾滋病、乙肝等母婴传播疾病对婴儿的感染。2015年,营山还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100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县城新校拔地而起分校建设如雨后春笋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营山中学

截至2015年,营山县拥有各类学校101所,其中独立高中3所,含初中4所,纯初中有10所,小学80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职业技术学校1所,独立幼儿园2所。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人口的聚集,该县县城的就学压力日益凸显,为此,营山县启动了新学校和分校建设。

营山县委书记鲜俊才说,“营山已经16年未修建学校,现在一建就是3所!”据了解,西城实验小学是一所占地150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5.5亿元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历经一年多的选址、设计、拆迁、招标,20151021日,新学校建设破土动工。该县城守一小分校、云凤实验小学分校计划16年内动工建设。这两所分校分布在县城的东南、西北两个方向,建成后可容纳3200多名适龄儿童入学,可有效缓解县城学校布局不合理、班额大及适龄儿童入学难等问题。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新建的云凤幼儿园

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多层面辐射,该县实施了名校建分校战略。据悉,除了该县城守一小分校、云凤实验小学分校,四川省示范幼儿园营山县机关幼儿园将与云凤实验小学同步在县城东部白塔公园附近建设分园,四川省示范幼儿园营山县实验幼儿园将与城守一小同步在县城西部湿地公园附近建设分园。

据了解,该县2015年已全面启动了县城4所学校分校建设,计划投资1.7亿元、新征校地138亩、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预计20166月开工。

新村建设走在前沿村民纷纷点赞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玉帝村新貌

不独县城,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营山的农村地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东升镇玉帝村,2011年被列入南充市统筹城乡改革发展“一区八镇九村”的试点村之一,也是营山县重点打造的新农村综合体。该村距县城11公里,幅员面积3.8平方公里,辖135362059人。2012年,通过国家投资和扶贫项目以及农村自筹,开始新农村建设。

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进入玉帝新村,一栋栋川东北民居风貌的别墅映入眼帘,房前屋后果园菜地环绕;休闲广场、便民服务中心、金融服务站、村卫生站、邮站、幼儿园、农家书屋、村级卫生室、留守儿童之家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该村还大力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玉帝村的留守儿童之家

“新农村建设以前,玉帝村道路全都是泥路、碎石路,坑坑洼洼的,现在都是水泥路,四通八达。”玉帝村党支部书记何云东介绍说,交通道路的变化,让村民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大家以前收割粮食都靠肩挑背磨,现在全是机械化操作。

交通改善了,投资项目也进来了。该村引进了多个现代农业项目,产业园区面积已达400多亩,其中葡萄100多亩,草莓200多亩。将土地出租给园区,农民可以收取租金,也可以到园区打工挣钱。农业园区的发展还带动了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村民纷纷建起了农家乐,搞起了乡村旅游开发。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玉帝村观光休闲农业——葡萄采摘园

出生于76年的村民胥吉东,常年在深圳务工。刚刚从深圳回来的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年过年回来一次,近几年每年回来,村里都有很大变化,看到这样的变化很惊讶,也很高兴。

67岁的村民胥兴国用“天翻地覆”来形容玉帝村的变化。“以前晚上走夜路都要摔几跤,现在不怕了,到处亮敞敞的。”胥兴国说,村里环境好了,来玉帝村散步、观光的人也多,周末小车停满,邻里关系也很好,村民们的日子过得非常舒适。

扶贫攻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罐坪村公共服务中心

营山县也加大了对贫困山村的扶贫攻坚力度。在距县城7公里的茶盘乡罐坪村,扶贫工作正有序铺开。罐坪村面积6.5平方公里,有103741374人,经过几轮复核,有贫困户46169人。

“在来罐坪村之前,这里虽然刚规划了一条3.5公里的道路,但还很闭塞,出行很不方便,不坐车的话到乡镇都要走一两个小时。”对于罐坪村贫困落后的状况,由营山县政法委纪检员调任茶盘乡罐坪村第一书记的司建波刚来时简直不太敢相信。

司建波介绍,去年7月,省委书记王东明到村上调研后,村里在扶贫方面重点开展了几项工作:首先是规划修路,第一标段3.1公里在建,第二标段2.7公里于17日动工开建,3个标段9公里多完成后基本能实现全村组组通公路,以后还将修建连户路,保证每一户人家基本都能通上公路。

其次是水利设施,耗资100万左右修建一座提灌站;修缮整治唐家沟水库渠系,解决多个村民小组的用水问题;修建集中供水站,解决全村人的生活用水问题,6月份前将完成。

再次,修建村聚居点,解决农房改造和贫困户的搬迁问题,目前规模是18户。同时,罐坪村在此聚居点修建了一个村委会公共服务中心,配置了村卫生室、活动室、农家书屋、农家超市、便民服务中心、篮球场等便民公共设施。

罐坪村还将在产业扶贫方面有所突破。“3458910组种植2千亩的香樟、红椿、桢楠等珍稀林木;经农业部门考察,67910组适合种植血橙,已规划了1千多亩,春季将大规模种植;12组山区将以种植核桃为主。”据司建波介绍,在养殖方面,该村还向每个贫困户免费发放了2只纯种黑山羊种羊,帮助他们增收脱贫。

司建波说,罐坪村的每个贫困户都配有贫困帮扶责任人,机关、乡镇、以及乡村每个干部都会参与其中,一个干部可能负责几个贫困户,至少2户以上,村干部可能34户。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罐坪村唐云成家(旧貌)

营山:一座城市的变迁

罐坪村唐云成家(新貌)

“以前生活状况中等,因孙子患有先天性脑瘫,给孙子看病花了好几万,所以家庭变得贫困。”现已脱贫的村民唐云成说,原来家里房子很破烂,是木架结构,后来政府帮助改造了房屋,加砖、刷漆,既宽敞又明亮,住着感觉比以前好多了。

村里给唐云成家发放了两只种羊,并提供养殖技术培训。依靠种植莲藕,饲养鸡鸭羊牛猪等家禽家畜,唐云成家的状况逐渐好转。他说,“非常感谢政府的帮助,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