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评出十大科技进展、“十二五”云南十大科技人物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2-04 15:14:44
分享

23日晚,2015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十二五”云南十大科技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昆举行。实施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新政助推云南科技创新、灵长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突破世界难题成功获得嵌合体猴等十个项目获选2015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等十位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荣膺“十二五”云南十大科技人物。

入围2015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的项目是云南省科技创新中在国际、国内领先或是填补国内空白的新突破、新进展,展现了云南省科技创新的亮点。分别是实施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新政助推云南科技创新;灵长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突破世界难题成功获得嵌合体猴;世界最大口径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在云南建成;电子级多晶硅量产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世界最大最先进“双顶吹”炼铜炉在云南建成投产;自主研发的云计算技术在国家级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得到实际应用;突破天然橡胶生产关键技术支撑产业发展;建立玉米水稻丰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保粮食高产;自主创新研发全球首个手足口病疫苗获批生产;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新技术取得系列重大创新突破。

“十二五”云南十大科技人物评选的是在云南省各行业、各领域,为科技创新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在岗优秀科技人才。孙汉董、马洪琪、杨斌、郭涛、张克勤、赖仞、季维智、李华春、孙明波、刘建良等十名科研人员获得“十二五”云南科技人物奖。

据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介绍,云南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活动从2008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8年。云南十大科技人物评选是从2010“十一五”收官之年开始,每5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2次。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评选出年度的云南科技创新取得的最新重要进展项目及“十二五”期间云南十大科技人物,充分展示云南省自主创新的成就,宣传为云南省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创新人才,对引导公众关注科技,努力营造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以及崇尚创新、勇于创新的社会氛围,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5年云南省区域创新能力全国排名第23位,39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居全国第18位。核心技术和产品开发不断突破,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源动力,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918家,居全国第17位、西部第三位,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排名全国第14位。人才和条件平台支撑能力持续加强,“十二五”期间,全省新增工程院院士1选拔培养科技领军人才20人;新增引进高端科技人才63人;新增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和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共573人;新增省级创新团队99个;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197个;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8个,省级创新平台100多个;全国100多名院士定期不定期在云南工作,“科技入滇”常态化,科研平台、科技企业、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和团队落地云南914个。全省R&D人员数量每年以高于5%的幅度增长。(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