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全国大数据立法先河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2-04 11:44:32
分享

“作为贵州省弯道取直的重要路径,大数据产业更需要健康的发展环境。” 贵州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在介绍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活动时表示,近日出台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地方法规,是贵州在大数据发展方面的又一有益探索。它的颁布实施将把贵州大数据产业纳入法治轨道,推动贵州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

“大数据产业是贵州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的战略选择,是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后发先行新路。”该负责人说,大数据一直处在“灰色地带”,其使用权属一直以来缺乏明确界定,通过立法确定大数据的使用权属推动数据的开放利用,有利于保证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这也是贵州省一边进行大数据产业规划布局,一边设计制定相关发展支撑政策的积极尝试。

《条例》的出台引起了众多专家学者及相关行业的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表示,贵州出台《条例》,体现了政府转变职能的要求,体现了用规范、规则解决市场风险问题的态度。

大数据联盟秘书长、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赵国栋认为,这不仅是贵州作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迈出的坚实一步,对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更填补了中国大数据立法的空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