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正式代表中国申遗 有望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来源:海西晨报
2016-02-03 18:09:57
分享

鼓浪屿申遗再次迈向关键一步。根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1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函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青海可可西里”作为2017年自然遗产项目、“福建鼓浪屿”作为2017年文化遗产项目,两个项目有望于2017年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记者日前从鼓浪屿管委会获悉,经国务院通过,申遗文本已于格林尼治时间201613017点之前,送达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至此,鼓浪屿正式代表中国参选世遗,申遗又迈出关键一步。

去年7月中旬,国家文物局发出函告原则同意推荐鼓浪屿作为我国2017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之后,鼓浪屿申遗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据了解,除了完成刚刚递交的申遗文本外,遗产地历史环境整治、文化遗产修缮、遗产地文化阐释与展示、建立遗产地监测中心、建立遗产地档案馆、拍制申遗电视专题片、选定与培训英文讲解员等工作也在全力推进中。

今年夏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将派专家前来鼓浪屿进行实地考察,2017年夏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对鼓浪屿申遗项目进行审议。

据悉,“世界文化遗产”这个称号是由联合国支持、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负责执行的国际公约建制,为的是保存对全世界人类都具有杰出普遍性价值的自然或文化处所。世界文化遗产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最高等级。据了解,中国自1985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迄今已有48处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包括34项文化遗产,10项自然遗产和4项双重遗产,总数位居世界第二。(记者 李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