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进基层 “法治套餐”惠民生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2-03 13:28:43
分享

近日,在浚县善堂镇集市,13名书法爱好者和有书法特长的干警挥毫泼墨书写春联,“人和国亦和,法在春常在”、“法治文化进万家,红红火火过大年”。

一幅幅春联送到群众手中,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等候的人群排起长队。“这春联好啊,送法上门,还喜庆。”一位老大爷手捧着墨迹未干的春联,开心地说道。这是浚县开展的“迎新春、话法治、送春联”活动,也是全省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的一个缩影。

周密部署重动员

去年12月,省综治办、省普法办、省法学会联合制定《全省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普及法律知识;组织法治集中宣传活动,打造普法宣传声势氛围;设立法律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开展以案说法活动,教育干部,引导群众;发送法律服务卡,方便群众法律咨询;建设法治文化阵地,推进法治文化走进群众。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在全省政法委书记座谈会上,专门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这次活动省级统筹、市级指导、县级实施,各地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多方参与,注重与当前工作重点相结合,与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与群众关注的共性问题相结合,与部门职责任务相结合,与法律“六进”活动相结合,做到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无遗漏,严格督促指导,确保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迅速行动强推进

各地迅速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积极推进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开展。

丰富载体,创新形式。走在洛阳街头,不时会遇到戴着志愿者袖标的人送上一份法律宣传彩页。这是洛阳市开展的万名志愿者法治宣传活动。洛阳市决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十百千万”活动,要求各级各部门举办法治讲座不少于十场,组织百名法律专家进机关,组织千名干警深入村(社区),组织万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信阳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百千万”活动,要求推出百场法治文艺演出,举办百场法治报告会,宣讲千堂法治课,组织千场法律咨询活动,推送万条法治微信信息和案例,动员万名干部送法进基层,法律服务“大红包”送进千家万户。焦作市开展“十百千万”活动,明确提出十个市综治委成员单位进县市区,百名法学会理事进百乡,法治宣传进千村,平安法治春联进万家。

强化督导,强力推进。对各地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开展情况,省综治办编发简报。省综治办组织人员到偃师市实地调研督导,召开座谈会,听取活动开展情况,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各地也重视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鹤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兆法先后到浚县、淇县调研座谈,听取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开展情况,要求各县(区)委政法委书记亲自抓、亲自过问,站位大局,突出重点,把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专项行动、文化下乡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统筹好、谋划好这次活动开展。许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传德到许昌县调研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开展情况,要求认真扎实开展好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提高基层干部依法解决问题能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扎实开展显成效

各地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精彩纷呈,特色鲜明,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滑县投资16万元印制平安创建宣传年画20万份,通过全县所有小学生,以“小手拉大手,送法进万家”方式向社会发放,同时向行政村以及县直、乡镇机关单位发放,并同步发放法律服务卡。驻马店市突出抓好“七个一”宣传,即举办一次法治讲座,驿城区、正阳县、确山县、泌阳县组建普法讲师团,进机关、进乡镇(街道)、进学校、进企业开展巡回法治讲座。组织一次法治集中宣传一条街,驿城区、上蔡县、确山县、开发区通过悬挂条幅、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设立一个法律服务窗口,上蔡县组织全县24名律师和78名法律志愿者在县信访接待大厅和乡镇(街道)综合服务大厅设立法律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一次以案说法活动,平舆县在县广播电台开辟“法律服务进基层”专栏。发送一批法律服务卡,遂平县组织开展“百名律师、法律工作者联千村”、“结对子”法律服务、面对面法律咨询等活动,发送7000余张法律服务卡。建设一个法治文化阵地,上蔡县投资20万元分别在英雄广场和行政新区建设“法治公园”和“法治长街”。平舆县在舆新广场建立“法治长廊”和“法治公园”。发放一批法治宣传品。目前,全省已开展法治集中宣传活动180多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1万多人次,发送法律服务便民卡33多万张,宣传彩页近100万份。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还采取“请进来”的办法,邀请全国知名法律专家举办专题法治讲座。鹤壁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法学会联合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刑事庭庭长周峰,就刑事审判的证据认定作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剖析大量案例实务,采用以案说法方式对刑事审判证据问题作了精彩论述,全市政法各部门及律师近400人参加专题报告。许昌市公安局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儿童安全教育专家黄冬教授,为市健康路小学师生作小学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讲解儿童在校园里可能遇到的各种危险及如何应对的常识,传授儿童自我安全保护知识和法律常识,与师生们互动交流。目前,全省共举办各类法治讲座110多场次,参加干部群众3万多人次,普及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

营造氛围进万家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多次强调,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教育引导,着眼群众需求,便民利民、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内容要通俗易懂,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形式要生动活泼,让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理解了、记得住、用得上,把法律知识送到基层群众身边,提高全民守法意识。

“这次送戏下乡,看了以后都非常感动,老年人和年轻人都受到了教育。”偃师市城关镇潘屯村的一个村民观看《慈母心》后高兴地说道。该剧讲述了两个儿子不孝敬老人,村干部晓以大义,两个儿子最终幡然悔悟,争相赡养老人的故事。戏曲内容通俗易懂,生动感人。这是偃师市委政法委、市文广新局联合开展的“法律服务进基层—送戏下乡”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方式宣传法律知识,让法律知识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结合“法律六进”活动,郑州市二七区在康桥华城社区举行“创建法治社区,构建和谐社会”主题普法宣传活动,邀请律师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巩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走进郑州成功财经学院,送上一堂以“学习防范知识,增进安全意识”为主题的安全教育课。濮阳市开展法律服务进商场活动,把普法教育送到群众身边。

为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河南法制报》开设了“法律服务进基层”专栏,每天整版报道各地工作动态。《平安河南手机报》开设了“法律服务进基层”专题,集中报道各地活动亮点,覆盖人群近7万人。

河南省法学会手机客户端及时反映各地活动开展情况。各地也通过官方网站、微博、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宣传法律知识,展示活动成果。信阳市法学会联合信阳日报传媒集团开办了“法治信阳微信公众号”,创新活动载体,在全省率先运用微信进行法治宣传活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