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4600亿元 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2-03 11:14:02
分享

2015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4600亿元 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河南省商务厅新闻通气会现场。

22日,河南省商务厅召开通气会,通报2015年河南省商务运行情况。并介绍中国(河南)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推进情况。

对外开放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对“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出口80.5亿美元

据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2015年河南省对外开放呈现新局面,成功举办了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组团参加了第九届中部博览会、厦洽会、东盟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新签约634个重大项目,合同引进资金4322亿元。

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2015年,河南对“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出口80.5亿美元,增长4.5%。河南对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涉及15个国家,协议投资4.5亿美元。沿线国家在河南共投资12个项目,实际到位资金7.1亿美元。

投资河南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达到84家、国内500强企业达到156家。“河南对外开放进入历史最好时期。”焦锦淼表示。

吸引境内外资金稳定增长

据焦锦淼介绍,河南省利用境内外资金经过近10年的高速增长,已经进入中速增长阶段,增速放缓,突出“招大引强、转型发展”理念,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2015年,河南省实际利用外资160.9亿美元,增长7.8%;实际到位省外资金7821.5亿元,增长8.5%,两者合计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25.3%

随着河南省开放带动主战略的深入实施和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一批战略投资者持续在河南增资扩股。

全年新批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35个,投资总额81.5亿美元,占比92%;新增合同外资52.5亿美元,占比87.5%。合同省外资金10亿元以上项目338个,合同省外资金6039亿元。

产业集聚区仍是河南招商引资的主阵地。2015年,184个产业集聚区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占比62%;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607亿元,占比58.9%。由于利用外资的特殊性,2014年全省有38个产业集聚区实际利用外资为零,通过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至2015年实际利用外资为零的产业集聚区减少到32个。

对外贸易创历史新高富士康仍是龙头

2015年,在全国外贸形势异常复杂严峻、整体下滑的形势下,河南进出口实现逆势上扬。

去年全省进出口总值4600.2亿元人民币,创河南外贸历史新高,超过“十一五”进出口总和,增速领先全国平均水平22.3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增速分别居全国第3位、第4位,总额均居全国第11位、中部六省第1位。

富士康仍起到龙头带动作用,成为外贸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去年富士康在豫企业进出口497.2亿美元,增长26.8%,全省占比67.3%

消费市场平稳运行规模增幅居全国前列

2015年,河南省出台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千方百计拉动消费需求,全省消费品市场总体保持平稳。

去年,河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位、中部六省第1位,规模居全国第5位。

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快速增长,网购在改变人们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的同时,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渠道。2015年河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7720亿元,增长36.4%。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1330亿元,增长53.7%

截至2015年底,河南认定备案电子商务企业2097家。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交易额94亿元,增长112%;网络零售额40亿元,增长110%,“村淘”已成为时下农村热门的购物方式。

走出去步伐加快对外投资增长迅速。

2015年,河南省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48.3亿美元,增长2.6%;对外投资中方协议额23.2亿美元,增长46.2%

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合作热点,大项目增多。全省新签合同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45个,合同额34.9亿美元,占全省的80%

发达国家和地区正在成为河南省投资首选地。河南省在香港投资协议额10.3亿美元,占全省的46%;在澳大利亚投资2.1亿美元,占9%。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农牧业成为投资热点。

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年底前在四市复制推广

焦锦淼介绍,11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根据国务院安排,新设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要借鉴杭州综试区建设“六大体系”、“两个平台”的经验和做法,突出本地特色和优势,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出更多值得复制推广的经验。

河南省结合实际,提出了积极开展“三个创新”,在实施范围上,郑州综试区不是简单在郑州试点,而是在全省分阶段渐次推开,最终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多点布局、多模式发展。

初步考虑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今年上半年)为在郑州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的在郑州市开展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第二阶段(到今年年底)拓展到在“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的在开封、洛阳、南阳、焦作市开展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第三阶段(到2018年)拓展到在“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的在全省开展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

第十届河南投洽会48~10日举办

第十届河南投洽会主会场设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会期3天,47日报到,拟安排4场重大活动和11场专题活动。48日上午举办开幕式、内陆开放高地创新论坛,48日下午举办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洽谈会。(杜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