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云端上的“空中飞人”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2-03 10:42:19
分享

21日,中国农历小年夜,也是2016年春运的第9天。于振龙的闹钟依然定在了凌晨520分。约1小时后,他准时出现在一架空客A320飞机的驾驶舱里。

于振龙今年53岁,身高1.81米。当日上午1130分,记者在大连机场见到他时,他刚执行完深圳飞大连的航班任务。不过,几个小时后,他还将执行一趟“大连-上海-大连”的航班任务。

“得等到晚上11点后才能返回大连。今年的小年夜,我在天上过。”于振龙说。

每年的春运是最忙碌的季节。今年春运期间,南航大连加班航班210班次,这也就意味着于振龙和同事的工作量将增加。

“现在我们平均每两天就会有执飞任务。”于振龙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有充足的时间休息,从春运开始后他就再也没有陪伴过家人。

今年是于振龙执飞春运航班的第二十个年头,20年来,他几乎没和家人在一起过一次春节,如有临时派遣的增班任务,留给家人的时间更是少得可怜。仅2015年,于振龙就在外连续执飞时间就超过950个小时,模拟机飞行时间超过180个小时,近几年都是如此。

于振龙始终认为,家人的支持和关心,是他飞行事业的助推器。然而,由于工作太忙,陪伴家人时间太少,却又经常让他感到内心愧疚。“尽管许多飞行员都觉得对家庭有所亏欠,但当飞机平安落地,看到旅客开心回家时就会觉得特别自豪。”

1981年,于振龙正式进入航校成为一名飞行员,如今的他已从事飞行事业长达三十多年。凭借着娴熟的飞行技术,于振龙已累计安全飞行19200小时。他的民航飞行生涯始于1996年底,正式加入南航。

与普通人对机长的印象不同,现实生活中的飞行员有着诸多辛苦和不易。于振龙讲述,从飞机开始推出、滑行、起飞直至飞机降落进入停机坪,滑到停机位,飞行员的精神必须高度集中,随时做好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的准备。他说,虽然准点很重要,但在飞行中还是要以安全为第一。

2013101日,于振龙驾驶的空客A321飞机原本计划当晚11时左右降落至大连机场,然而当时大连上空的天气并不理想。飞机在进入跑道平飘的过程中,遭遇了风切变、大风严重颠簸的状况。为了保证飞机在降落时的绝对安全,于振龙果断加大油门选择复飞。在大连上空盘旋近半个小时后,终于使飞机安全落地。于振龙说,这是迄今为止自己民航飞行生涯中的唯一一次复飞。

如今,距离于振龙进入航校已过去了35年,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飞行技术、累计安全飞行19200小时,就是飞行事业留给这位“老机长”的最大财富。  与他们这一代相比,年轻一代的飞行员,无论是飞机条件,还是知识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为了进一步提高航空事业的人才培养,身为飞行机长兼教员的于振龙还承担起带教副驾驶的任务。

35年的飞行生涯一路走来,于振龙体验到了一名飞行员的酸甜苦辣,同时也更多体会了一名老飞行员担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当我真正退休的那一天,在评价自己一生的飞行生涯的时候,我希望自己是不留遗憾的,下辈子我还要成为一名飞行员。”于振龙说。(张小敏 凌兴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