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名海归精英齐聚首届福建青年留学人员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2-02 19:37:20
分享

300名海归精英齐聚首届福建青年留学人员高峰论坛
高峰论坛现场。(杨洁 摄)

131日,由福建省委人才办、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联合会指导,福建省青年留学人员协会筹备委员会发起的“首届中国福建青年留学人员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福建社会各界300名海归精英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据悉,这是福建省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的青年归国人才峰会。

据介绍,当前,福建正处于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期: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大国家战略在福建交汇叠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福建新一轮跨越发展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焦点,急需高素质人才作支撑。

本次论坛分为创业论坛、公益论坛、协会工作展望等环节,集聚了福建社会各界300名海归精英代表,以“探索海归公益理念,共践青年创业梦想”为主题,探索福建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为推动更多城市新生代力量参与到教育和公益队伍建言献策。

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传媒官、法国巴黎大学国际政治硕士李梦婷,若可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运筹学硕士郑焘分别作了主旨为“如何将公益与教育结合推进城市新生代力量”和“当下经济形势中的闽籍海归创业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发言。

论坛期间,福建留学人员代表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向与会者展示了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思想成果。与会者认为,论坛为福建省高层次人才提供了一次联谊交流、扩大友谊的高端平台,将引领优秀海归代表在我省创新创业发展方向,为海归、企业和政府部门参与全球化竞争搭建资源共享平台。

据数据显示,从2012年起,到福建就业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已达6万多人。近几年每年到福建就业、创业的海归人数大约为1.2-1.5万名,其中大部分是硕士以上学历。

“这个青年留学人员协会就是为45岁以下留学归国人员服务的,目前已有近五百名登记在册的预备会员(含港澳台),其中硕士学历及以上的海归达到六成,留学地区分布于美洲、欧洲、亚洲、澳洲的近20个国家。”福建省青年留学人员协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瑞士INUCE壹驰建筑事务所执行总监林汐表示。

福建团省委书记何明华对青年留学人员爱国爱乡、学成归来的积极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他鼓励大家建立信心,用先进的知识储备为福建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