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见不凡:一名“赤脚法官”的坚守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2-02 19:36:13
分享

平凡中见不凡:一名“赤脚法官”的坚守

何礼东(前)与同事翻山越岭为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

19岁,他高考落榜成为地道的农民;23岁,他抛弃日益壮大的事业,进城深造;29岁,他从城市转到农村,考进法院;39岁,他通过司法考试穿上法袍。

他叫何礼东,营山县人民法院老林法庭庭长。自2011年担任庭长以来,处理案件近千件,调解撤诉率保持在85%以上,调解案件自动履行率100%,无一信访,无一上诉,无一不廉举报。

十五年的坚守,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群众们亲切地称他为“赤脚法官”。

从高考落榜到法官一干就是15

1990年高考,高烧至39度的何礼东不幸落榜。但高考的失利并没有让他放弃学习,每天忙完农活后仍然坚持看书。婚后为维持生计,何礼东和妻子在老家营山县福源乡办了一所民办小学,事业顺风顺水,但何礼东说,这不是他喜欢的事业。他的梦想,是做一名人民法官。

1997年,何礼东考取南充教育学院法律专业,两年后顺利拿到大专文凭。2000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营山县法院,被分配到距县城50余公里的老林法庭工作,这一干就是15年。何礼东在老林法庭干了10年书记员,期间换了好几任庭长。

“即使我不是一名真正的法官,只是法院的一名‘马夫’,但我依然感到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何礼东记得最初作庭审记录时,他总跟不上当事人语速,急得满头大汗。回到家后他苦练速记,抱着收音机边听边记,终于找到了一套适合自己的速记方法。

2006年,何礼东顺利拿到法律本科文凭,2009年通过全国司法考试。因脚踏实地的性格和突出的工作表现,何礼东于2011年被提拔为老林法庭庭长。

耐心调解不惧“死亡威胁”

担任法官后,接手的第一个案子就给他“上了一课”。“她要离婚是我和她的事,你一个法官莫名其妙给我打电话做啥?”“你信不信老子回来把你全家都杀了!”在外打工的被告何平飞满腔怒火,不仅不愿回家参加庭审,还给何礼东下了“死亡威胁令”。

何礼东没有害怕,也没有生气,而是给被告打电话耐心解释。“起诉是任何一个公民都有的权利。我作为法官,主要目的是解决你们两个的矛盾,不管有啥子问题,你也要回来当面说清楚嘛!”“一笔莫法写两个‘何’字,都是本家,你先回来,我才有法给你们‘解扣扣’噻!”……

37天,他给何平飞打了124个电话,终于说服他回家参加庭审。

开庭当天,妻子莫慧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数落何平飞的不是,何平飞毫不理会,一通乱骂,说离婚可以,把孩子留下。何礼东看他舍不得孩子,就劝他说,如果离婚了,孩子肯定要恨他,长大了也可能不认他。“估计是‘戳中了要害’,他一下就沉默了!”何礼东回忆说。

“你一个大男人,动不动就骂老婆,婆娘娃儿骂跑了,以后哪个还敢和你结婚?”“兄弟,你还说要杀我全家,要炸法庭,杀了我你也跑不脱,我年纪比你大,这笔生意明显不划算嘛!”何礼东不失幽默地进行调解。

“当时何平飞没忍住,笑了一下,气氛一下子就轻松了。后来,他当着我们的面,主动给老婆认了错。”因为是第一次承办案件,何礼东记忆犹新。

一个月后,何平飞给何礼东发了一条短信,说他和老婆都到厦门打工了,他承诺一定会改掉自己火爆的坏脾气,还说想要认何礼东做“哥哥”。那以后的5年多来,每逢节假日,何平飞都会给何礼东发短信或打电话问候,“汇报”自己的家庭和工作情况。

平凡中见不凡:一名“赤脚法官”的坚守

何礼东(左)经常深入乡下,耐心给当事人做调解工作

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木垭镇杨天保75岁,老伴早年去逝,一人独居。杨天保常年患病,生活无法自理,有一子名叫杨崇文,对杨天保不闻不问。杨天保找到何礼东说:“何法官,你得帮帮我呀。”杨天保告诉何礼东,他儿子从小脾气暴躁,村干部调解了几次,都被杨崇文用扁担给撵出来了,现在都不敢上门了。

听完之后,何礼东说:“我去看看。”杨天保拉住何礼东:“你别去,他真会打人的。”“我不怕。”何礼东说完就向杨崇文家走去。杨崇文知道何礼东来了,拿着扁担堵住门口,扬言只要何礼东敢上前一步,就打破他的头。何礼东毫不理会,径直走进了屋,吓得左右人都惊出一身冷汗。

“给赡养费可以,得先做亲子鉴定。”杨崇文说,他小时候每次和别人打架,他父亲都说他不对,还动手打他,肯定不是他亲生的。何礼东苦笑不得,耐着性子给他讲法律、谈伦理,还给他讲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的故事。

几天后,杨崇文终于答应给杨天保每个月300元的赡养费。他对何礼东说:“何庭长,我服了。”

“我服了。”是很多当事人在案子结束后说的第一句话,何礼东办案子总是力求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让当事人双方都满意。案子判得明明白白,合情合理,就连败诉方也经常对他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平凡中见不凡:一名“赤脚法官”的坚守

何礼东(前)冒雨前去办案

亏欠了家人但服务了大家

在老林一待就是15年,何礼东对家人心怀愧疚,特别是儿子从城里转学到乡下,耽误了学习。儿子已经20岁,在成都上大专。“如果有时间好好管教儿子,他肯定会上更好的大学。”何礼东无奈地说。

还好有妻子的支持。2005年,周素群瞒着何礼东在老林镇租了门面,干起了个体,并和婆母一起搬到法庭。对于在乡镇生活,周素群从无怨言。

何礼东的事迹赢得了同事和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在老林,他可是“混”出了名声,群众们都认识他,亲切地称他为“赤脚法官”。

书记员刘武林说,何庭长为人忠诚、朴实,待人好;工作上则是完美主义者,要求严格,不能容忍一点瑕疵。“何庭长亦师亦兄,我们会紧跟他的脚步,希望能达到他那样的水平。”

(图片由营山县人民法院提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