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布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01 17:41:08
分享

新疆发布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2015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现场)

新疆发布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全年实现GDP9324.80亿元

2016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办公室举行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在介绍相关情况时表示,2015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2015年全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324.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8%,增速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八位,西部第四位,西北五省第一位。全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69.1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1.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0.6%,涨幅低于全国0.8个百分点。

目前,全国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转方式、调结构任务繁重。面对种种困难,新疆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定力,及时出台20个方面50条稳增长措施,并在2015年取得良好成效。主要表现为国民经济仍在合理区间运行,经济结构逐步优化,转型升级初显端倪,新兴动力加快形成,民生事业大幅改善。

记者了解到,2015年新疆在农业、工业、旅游业、人口就业等多个方面实现了经济的平稳增长。农业生产再获丰收,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04.42亿元,比上年增长6.3%;工业生产低速运行,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00.10亿元,比上年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稳中趋缓,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万亿,达到10729.32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增速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0%;消费市场稳中趋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05.9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外贸进出口持续下降,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96.78亿元,比上年下降28.9%;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年714A级以上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2313.9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5.0%;人口就业总体稳定,全年人口出生率15.59%,人口死亡率4.51%,人口自然增长率11.08%,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表示,下一个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重点突破、主动精准的经济工作总原则,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控制,加强民生保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记者 茹克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