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普兰店撤市设区 大连主城区面积翻番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2-01 17:09:50
分享

大连市普兰店区于131日上午隆重举行撤市设区成立大会,这标志着大连市普兰店区正式成立,大连市主城区面积由原来的2415平方公里增加到5569平方公里。新设立的普兰店区将成为大连产业转移的承载区、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区、现代化的大连新城区。

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在讲话中指出,普兰店区的成立,标志着普兰店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有利于打造大连新的增长极,有利于拓展大连主城区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有利于促进金普新区开发建设。他要求全市上下充分认识普兰店区成立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推动普兰店加快发展。

普兰店地处大连市地理中心,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一核一轴两翼”发展格局中,是唯一既在“一核”、“一轴”之上,又坐拥黄渤两海经济带的优势集聚区,更是联络大连主城区和辽宁省内乃至东北其它城市的交通大通道。经过多年的发展,普兰店已经成为大连市全域城市化发展战略和城市北拓、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区,是大连未来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战略要地。

为全面实施大连全域城市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家级金普新区建设,进而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2015101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撤销普兰店市设立大连市普兰店区。全区总面积2677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街道、5个镇、3个乡,总人口73.9万。

普兰店因出土千年古莲籽而赢得“莲城”之美誉,人文气息丰厚,历史文化悠久,自然资源丰富,温泉等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被国家确定为粮食、牛肉、肉鸡、瘦肉型猪出口商品生产基地,多年来一直是大连的“菜篮子”、“果园子”、“奶瓶子”、“肉盘子”、“水缸子”,并且形成了汽车零部件、食品加工、服装加工、电力设备等多个产业集群。

大连市市长肖盛峰指出,普兰店区干部群众要以“马上就办”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一要增强城市意识;二要完善基础设施,高起点做好城区规划,加快城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大连市产业转移的承载区、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三要借势增强动力,借金普新区大开发大开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之势,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四要培育优势产业;五要优化公共服务。他同时强调,建区不忘“三农”。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千方百计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城镇享有乡村的清新秀美、乡村拥有城市的现代文明,使广大农民分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据了解,撤市设区后,普兰店区将直接融入大连市总体规划中,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社会事业发展纳入全市统一安排。(记者 张小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