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包河区人社局:助力维权为农民工暖“薪”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2016-02-01 14:16:42
分享

春节即将到来,辛苦工作一年,农民工们自然希望能够拿到工钱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为保护农民工的权益,合肥市包河区人社局有理有据与用工单位深入沟通,摆事实、讲道理,同时真心真意主动协调各方,为农民工维权讨薪。

近日,安徽五福缘餐饮有限公司约50名员工来到望湖街道办事处,在包河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员和街道相关负责人的安排下,领取到了拖欠工资。

“老板一共欠了我一万多元工资,前些天就直接关门停业跑了,我还以为过年前这工资是讨不回了。”该餐饮公司的厨师长张青阳是此次讨薪员工中被拖欠工资金额最大的一个。113日,他所在的安徽五福缘餐饮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关门停业,酒店共拖欠了近19万元工资。

在收到反映后,包河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及望湖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立即展开调查了解,找到酒店法定代表人张某。张某表示:公司资金困难,无力支付员工工资,此前中标缴纳的30万元合同保证金在望湖街道朱岗社居委资产运营公司一时拿不出来,即使拿出来,在扣除违约金、租金、水电费等费用后可能不足以支付全部拖欠工资。

为维护该酒店员工的合法权利和社会稳定,包河区人社局、公安分局、望湖街道等部门多方协调协商,将酒店保证金取出,扣除相关费用后,将拖欠工资全部发放给酒店员工,讨薪事件得到成功处理。“都知道这事儿不好办,没想到能这么快就能拿回全部工资,这下总算能安心过春节。”为表达谢意,当天下午张青阳等工友代表自发给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送上锦旗。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的集中爆发期,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为保证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过上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我区各部门联动,切实维护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包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包河区坚持“属地管理”和“归口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加强沟通,密切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此外,该区住建、农林水务、国资监管、市场监督管理、工会等部门及街镇均有相关任务。

“我区切实将农民工维权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畅通维权渠道,做好舆情监控;依托‘两网’体系,近距离实施监管;突出监控重点,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坚持及时预警、及时立案、及时查处、及时结案,快速查处违法案件;不断完善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奖惩机制,严格追究责任等6大措施,扎实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包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从现在开始自2016年春节前,包河区人社局牵头,上述各相关部门还将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集中力量对欠薪情况进行检查,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逐户检查。同时,对于农民工工资清欠案件的情况,相关部门要做到“不漏报、不迟报、不瞒报”,并建立应急预案,扎实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以更贴心的服务尽力帮助弱势群体,维护劳动者权益,让农民工兄弟讨薪不再艰难。

同时,劳动监察部门提醒,农民工遭遇欠薪行为时应该增强保存证据的意识,例如保留与包工头签订的相关字据、工作证件等。同时,维权讨薪要冷静,不必要的肢体冲突对于维权没有任何帮助,还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务必要依法、理性、科学维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