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众筹9万件新年礼物温暖4万多名乡村孤儿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2-01 12:35:06
分享
网友众筹9万件新年礼物温暖4万多名乡村孤儿
1月28日,江西万载县孤儿收到爱心大礼包后与爷爷奶奶在家门口合影。

“姐姐,我会好好学习!”128日,从农村淘宝合伙人手中接过新年礼包,江西万载8岁孤儿易婷(化名)害羞地说。

至此,由阿里巴巴发起的、由47551位爱心网友众筹的9万多件新年礼物,全将赶在农历小年夜前送到了全国4万多名乡村孤儿手中。

128日,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下了一整天的小雨,山路泥泞,车轮甩起的泥点子足有一米高。

从万载县农村淘宝运营中心出发前,县域小二彭浩又检查了一遍包裹,确保包裹中的衣物、玩具与孤儿年龄匹配。

之后,由熟悉当地情况的农村淘宝合伙人鲍娟带路,承接县域到村点二段物流的飞远配送宜春分公司总经理钟强亲自押车,小心翼翼地守护着物流车内的新年礼包。沿途,有路人的车侧翻到沟里,一行人的心都紧张起来,不停地看表。

这是一场关于爱心的接力,彭浩、钟强、鲍娟接到的是最后一棒。

在此之前,114日,天猫和平台上12个品牌商家联动,为孩子们在线众筹新年礼物。短短39个小时,就有47551位爱心网友通过1元钱参与众筹的方式,购买了95623份爱心商品。其中一位来自广东省珠海市的网友,一下子拍下450件,为孩子贡献了450份礼物。

这些爱心商品由12位商家发货后,经菜鸟物流伙伴免费配送,送抵杭州市阿里巴巴滨江园区。之后,120名阿里志愿者在零度以下的室外,紧张有序地对9万多组文具、玩具、零食、服饰等进行分包拆检,重新组合成包含一份零食、一套文具或者玩具、服饰的礼包。

123日下午,19辆厢式货车满载着爱心从杭州出发,前往全国21个省份、124个县城,最远要到达四川、贵州的山村。由于近期多地遭遇寒潮,雪大路滑,一些地方原本计划3天的路程变成了5天。

128日下午,彭浩、钟强、鲍娟一行抵达江西省万载县双桥镇黄源村。8岁孤儿易婷正靠在门板上发呆,房间里没舍得开灯,水泥地、白土墙显得黯淡无光,远处是周围邻居的仿欧小别墅。三年前她的父母双双病亡,她和姐姐分别寄居在两个堂叔家,易婷住在小叔家里,小叔家里本来就有三个小孩,家庭并不富裕,渐渐的易婷也变得沉默寡言。

与她一样,垞上村9岁男孩朱根(化名),刚出生父亲就去世,母亲在他7岁的时候也因为生病离开了人世,现在寄居在叔叔家,平时由爷爷奶奶照料。为了省钱,老人家总喜欢给朱根买大一号的衣服,去年的黑棉袄穿到了今年,加上男孩淘气,两只袖子上破了七八个洞,露出内衬。就这样,还要每天自己走六七里山路,自己上学。

“孩子,我想跟你说,叔叔阿姨都会记得你,我们都很关心你。”看着朱根脸上的冻疮,农村淘宝合伙人鲍娟感叹道。经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伙人统计,在农村淘宝覆盖的12000个村庄,共有47290名孤儿。这些孤儿往往跟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不仅生活艰苦,更缺乏情感呵护,每逢过节格外孤单。为了让孤儿们也过上一个温暖新年,阿里发起了此次爱心众筹大礼包的公益活动。

事实上,在整个阿里年货节期间,除了爱心礼包,126日,农村淘宝联合地方政府承包的幸福返乡号列车在广州发车,千名贵州籍打工者乘坐列车回家过年。从120日开始,农村淘宝的前线小二和当地合伙人以及志愿者都成立了公益小组,他们带着围巾、对联、挂历,挨家挨户地拜访孤寡老人,为他们贴春联、扫积雪,劈柴做饭。128日,上海至西安的列车发车。这两趟列车,将快递员、城市务工人员、大学生等漂泊在外的近2000名游子免费送回家乡。21日在小年(腊月二十三)这一天,万余村淘合伙人将为各自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操办一场团圆饭。

“农村淘宝是整个全国最大的公益项目,我觉得这是一件改变中国农村非常有意义的事,所以我们愿意去投入。”阿里巴巴合伙人、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表示,未来要设计更多的用互联网方式将城市与农村打通,让农村生活更美好。

为了服务农民,创新农业,让农村变得更美好,阿里巴巴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农村淘宝致力于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和信息流的瓶颈、人才和意识的短板,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进而建设智慧农村,实现农村城市化,优化县域经济结构。(杜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