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闭幕 硕果累累助力2022冬奥会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2-01 07:32:44
分享

130日,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三冬”)圆满落幕。11天,52个参赛代表团,5个大项11个分项97个小项的比赛,新疆为全国人民呈现了一场精彩激烈、异彩纷呈的冰雪体育盛会。

规模空前全民参与冰雪运动

自开幕以来,十三冬火炬网上传递人数达到了810多万人次,全疆各地特别是乌鲁木齐、昌吉两个赛区和9个参赛地州市围绕“当好东道主,办好十三冬,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主题,陆续举办了阿勒泰国际冰雪游、万人徒步、冬季马拉松比赛等30余项群众性健身活动,激发了各族群众支持和参与十三冬的热情。

十三冬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也是历届全国冬运会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本届冬运会共接待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代表团嘉宾等5600多人,再加上开幕式演职人员、志愿者和安保人员等,总人数过万。开赛仅两天,十三冬所有比赛门票售罄,热点比赛场场爆满。据不完全统计,开幕式和比赛期间,前往各赛场的观众达到10万人次以上。

捷报频传再创多项新纪录

在此次冬运会上,各代表团运动员表现优异,创造了一批可喜的成绩。范可新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预赛中打破全国纪录、并且决赛中滑出超世界纪录成绩,刘一鸣创速度滑冰男子10000米全国纪录,周洋打破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全国纪录,张虹在速度滑冰比赛中勇夺三金。22次超1项世界纪录,33次创3项全国纪录,11次创1项全国青年纪录。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项目的部分小项成绩已超过或接近世界水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整体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处于世界水平。

老将们不断突破,年轻选手脱颖而出,52个代表团中获得奖牌和名次的代表团数量大幅度增加,展现了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新格局。作为东道主的新疆参赛代表队在激烈的竞争中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截止129日,共取得了141015铜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新疆冰雪运动的最新成果。

正风肃纪保障公平公正

开闭幕式期间,十三冬纪委会召开了部分代表团负责人参加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座谈会,督促各代表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和组委会制定的各项纪律和规定,守得住底线,不触碰高压线。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为十三冬的成功举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协调有序各项工作配合默契

开赛后,各项服务工作有序展开。安全保卫方面,以警卫、公安、消防、武警为主要力量,不断完善细化各种应急处置方案,对安保指挥系统和运行机制反复演练;医疗保障在两个赛区共设立48个医疗小组,50个医疗点,现场医疗保障225人,做到医疗服务全覆盖;食药、卫生部门严格食品安全检查,印发运动员饮食服用药安全宣传画1万余张、提示卡3000多份;气象、地震、机场、铁路等部门与组委会密切配合,通过专报、微信和设立专用通道等措施向参赛人员提供热情、高效的服务,确保了赛会期间各代表团人员的出行安全顺利。赛会期间,组委会共招募14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组织动员、思想教育、综合培训,志愿者们全身心投入到赛事服务当中,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30余万小时。

如今,“3亿人上冰雪”的战略号召、推动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号角已经奏响,第十三届冬运会上取得的成功和经验,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助力添彩。(记者 茹克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