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2016-01-30 09:20:03
分享

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王儒林李小鹏楼阳生等出席李政文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29日上午,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领导王儒林、李小鹏、楼阳生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应到代表543人,实到代表51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牛仁亮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周然、冷杰松、弓跃、梁凤书、冯云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首先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政文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政文说,过去的一年,在中共山西省委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五句话”总体要求,依靠广大代表和基层人大,践行“三严三实”,依法履行职责,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制定、修改、废止地方性法规16件,审查批准太原、大同两市地方性法规23件,审查规范性文件72件,听取审议省“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4项,开展执法检查3项,决定重大事项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7人(次),圆满完成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年来,常委会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建设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法治山西建设,夯实弊革风清政治生态基石,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凝聚改革合力的重要作用;密切工作协同,坚持上下联动,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共同完善发展;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安排部署今年主要工作时,李政文说,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我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力推进弊革风清、富民强省的重要一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和“五句话”总体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全力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廉洁和安全发展,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广泛凝聚各方力量,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李政文说,今年常委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着眼于提高立法质量,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着眼于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着眼于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决定、任免工作;着眼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着眼于提升全省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着眼于提高依法履职水平,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辞职请求的决定、关于接受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辞职请求的决定、关于接受个别副省长辞职请求的决定(另发),表决通过了省十二届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任命名单(另发),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的选举办法。(记者孙瑞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