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邮局:给现代生活一个“有温度的”情感交流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1-30 07:33:32
分享

熊猫邮局:给现代生活一个“有温度的”情感交流平台

熊猫邮局少城路旗舰店

近年来,各式各样的主题邮局在国内兴起,受到广大用户追捧。但按照传统经营模式运作的很多主题邮局,往往只是在传统网点附加了主题元素,在给了人们最初的新鲜感之后,便陷入了平淡。

位于四川成都少城路的熊猫邮局旗舰店,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目前,这家邮局正在进行装修升级,未来将“跨界”成为一家卖咖啡的邮局。用熊猫邮局负责人林磊的话说,这家店要成为“邮局里面咖啡卖得最好的,咖啡店里面明信片卖得最好的。”不止是卖咖啡,林磊说,未来还将在这里举办一些展览、沙龙活动。

熊猫邮局于2013年10月9日第44个世界邮政日亮相成都。它并非单纯嵌入“熊猫”元素的普通邮局,而是拥有全球唯一专属自己的印记——专用日戳和指定邮政编码610088。编码数字除便于记忆外,“88”两个数字加入设计元素,生动地展现了熊猫憨态可掬的形象。

自设立以来,熊猫邮局不断进行创意升级,从店面设计到产品开发都持续为顾客提供新鲜感。该店以邮政“传情达意”的书信文化与拟人化的熊猫形象和成都市井生活、民俗文化的融合为主线,通过引进专业设计团队和自由设计师,推出了《民俗成都》、《流光漫步》、《宽窄巷子》、《三国熊猫》、《成都名小吃》等一批地方文化特色浓郁的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熊猫邮局:给现代生活一个“有温度的”情感交流平台

熊猫邮局产品

林磊说,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人已经很少使用书信,但书信却无疑是最真挚的情感表达方式。对于含蓄的国人而言,书信是很好的情感沟通渠道,特别是远离家乡的人们,都比较喜欢写明信片寄给亲朋好友。熊猫邮局正是要为人们提供这么一个表达真挚情感的平台。

“熊猫的形象在国际上广受欢迎,是一个‘有温度’的形象,正好与邮政‘传情达意’的书信文化有机结合。”林磊说,熊猫邮局不仅仅是卖东西,卖熊猫元素,或者推广熊猫文化,而是要为大家提供一个“有温度的”情感交流平台。

成千上万的顾客,在熊猫邮局写下他们的祝福和感想,盖上“熊猫邮局”专有的日戳,发往世界各地。顾客之中,来自欧美的大约占10%。据林磊介绍,少城路旗舰店开业至今已寄出20余万张明信片,目前平均每月寄出12000多张。加上其余12家连锁店,熊猫邮局已寄出近30万张明信片。

熊猫邮局:给现代生活一个“有温度的”情感交流平台

顾客在熊猫邮局选购商品

熊猫邮局还积极参与明信片“联名”活动。2015年7月,由熊猫邮局提供明信片赞助的“联名”活动在德国科隆举行。今年1月,熊猫邮局赞助的120张明信片又带着温暖抵达印度孟买。据介绍,接下来的明信片“联名”活动将会在新加坡、菲律宾等国进行。

未来,熊猫邮局计划在成都和四川继续增开连锁店,并联合更多国内外设计师开发文创产品。“熊猫邮局要给有设计创作思想的年轻人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林磊说,熊猫邮局淘宝旗舰店将开启预售环节,合作设计师可以在线上展示自己的作品,请顾客估价或提意见;另一方面,尚未合作的设计师也可以通过淘宝旗舰店沟通合作。

“熊猫邮局已经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邮局了,”林磊说,“它将是一个充满文艺、个性、温馨、有主见的空间,是一个激发你书写信件的文艺空间。”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