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荣膺“河南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1-29 15:11:47
分享

近日,记者从汝州市委宣传部获悉,日前,在河南省召开的残疾人脱贫攻坚暨2016年全省残疾人工作会议上,汝州市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残工委授予“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去年以来,汝州市委、市政府围绕残疾人民生工程、康复服务、教育就业、扶贫和社会保障、权益维护、宣文体育、组织建设、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组织建设、经费保障、人力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市残疾人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据了解,汝州市20个乡(镇)、街道,459个行政村(居委会)全部配齐了残疾人专职委员,经常受理辖区内残疾人证办理、社会保障、康复服务、法律援助等涉及残疾人的所有办理事项,这些专职委员按照“一人代办、优质服务、无偿办事”的原则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彻底解决了基层残疾人事情有人管、工作有人干的问题。

据统计,2015年以来,汝州市1500户贫困残疾人享受到了生活困难救助,60余名有病贫困残疾人享受药费补助,250名低视力患者领到了助视器,10名成年听力残疾人配发了助听器,90名盲人接受定向行走训练等,共为残疾人免费配发辅助器具1080件。

汝州市政府还拿出26万元为全市2070名重度残疾人缴纳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对582名重度残疾人实施居家托养工程,100多名残疾人享受创业就业扶持, 对20余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对70名考上大学的残疾学生进行救助。

汝州市残联先后与该市大峪镇十岭村、寄料镇黄柏村、温泉镇丁庄村结成帮扶对子,为残疾人提供技术、信息、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增收脱贫。该市残联还与市司法局成立汝州市残疾人法律援助中心,并在各乡(镇)、街道设立了残疾人维权工作站,积极开展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

同时,该市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精选优质项目,本着适合农村残疾人从事生产劳动和就业岗位的原则,大力培育和创建残疾人扶贫基地。目前,汝州市建立了省级、市级残疾人扶贫基地2个。(记者 张雷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