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商局与河南省工行联手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1-29 14:18:41
分享

河南省工商局与河南省工行联手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签约仪式

“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与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全面战略合作正式启动!”1月29日上午,河南省工商局会议室,在主持人的宣布下,河南省工商局局长马林青、工行河南省分行行长许杰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双方在信息共享、企业通平台、金融服务、技术融合、管理创新、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全面拉开。热烈的掌声、缤纷的场景,为正在召开的河南省“两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这次全面战略合作,迅速响应政府工作报告省长谢伏瞻提出的“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2016年工作重点,本着“共同助推经济发展,服务诚信社会建设”的原则,积极探索开展全面合作,有力助推河南省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为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打造“价值转换器”,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对接金融征集系统。

河南省工商局将升级当前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河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将工商银行“企业征信系统”和“信贷台账系统”提取的贷款违约、贷款逾期等不良记录企业名单纳入其中,归集为重要的企业信用信息。工商银行借助工商部门“河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择优为信用良好、经营稳定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在符合业务办理条件下,工商银行为无不良记录小微企业提供包括法人理财、资金结算、贵金属投资、现金管理、工银e缴费、工银e商贸、代发工资、财富顾问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对系统中被列入黑名单的小微企业建立失信惩戒和联动响应机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

为小微企业登记注册开辟“绿色专柜”,办理营业执照更加便利快捷

2016年4月底前共同完成“河南企业通”平台的系统开发和上线实施,企业客户到工行网点“河南企业通”绿色专柜提交企业注册申请,工行网点人员初步整理客户提交资料,协助办理营业执照相关手续。通过专用的网络通道实现数据的安全传输、交换与共享,共同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向小微企业送上融资“大礼包”,至少每年累计放贷500亿元为企业发展“造血输氧”

双方积极响应中央部署,共同支持河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符合国家及工商银行信贷政策的前提下,筛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发展潜力、信誉良好的小微企业,由工商银行精准为其提供小企业周转贷款、小企业网络循环贷款、银证通、经营性物业贷款、标准厂房按揭贷款、财智账户卡透支贷款、票据直贴、个人经营贷款等八大产品融资服务。每年对小微企业累计投放不低于500亿元的信贷支持。

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难题,品牌商标可以质押贷款

工商银行对县级以上工商部门公示的“守合同、重信用”小微企业、“文明诚信企业”、“文明诚信商户”积极主动上门服务,对没有建立信贷关系的积极与其建立信贷关系;对拥有中国驰名商标、河南著名商标的小微企业,积极探索用驰名、著名商标权质押作为增信措施的融资模式,拓宽其融资渠道,增加融资总量,提供融资利率优惠;对经营期限在三年以上(含三年),生产经营稳定,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包括融资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扩大融资规模;对我省产业聚集区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提供上下游产业市场信息,量身打造现金管理金融服务方案。

对于此次签约合作的战略意义、发展前景,河南省工商局、省工商银行领导均信心百倍、满怀希望。河南省工商局局长马林青在致辞中表示,省工商局作为省政府市场监管的重要部门,肩负着市场准入、规范市场发展、维持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职责,监管服务阵地延伸到1577个基层工商所,掌握全省357.4万户市场主体的登记监管数据信息,在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双创”活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战略合作中,要精于服务,当好小微企业的服务员;善于协作,当好小微企业的联络员;勤于吆喝,当好小微企业的宣传员;严于要求,当好小企业的勤务员,用百倍的热情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助推河南经济腾飞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许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省最大的结算银行、电子银行、发卡银行、企业年金和资产托管银行,双方的合作也正在成为全省银政合作的典范。合作过程中,双方将紧紧围绕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两大重点,全面发挥工商银行772家营业网点的服务功能,在信息共享、企业通平台、金融服务、技术融合、管理创新、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打造融资支持“压舱石”,抓牢互联互通“着力点”,发挥综合服务“助推器”,用好信息共享“指南针”,谱写共赢发展的新篇章,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实现全省“十三五”良好开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向明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