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市民可享更多绿色福利 园博苑植物园逐步免费开放

来源:厦门网
2016-01-29 12:25:49
分享

海西晨报讯 2015年,绿色生态生活踏着轻快的脚步,来到每一个厦门人身边。厦门成为全国惟一一个国家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双试点城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启动,越来越多的绿道、公园出现在市民身边,环保理念贯穿于市政建设方方面面。新的一年,更多“绿色福利”将涵盖市民吃、喝、住、行方方面面,让厦门市民拥有更多幸福感。

日前,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局长吴明哲接受晨报记者专访,解读新一年里市民们将收获哪些“好康”。

[ 城市绿化 ]

随时随地享“绿色眼部按摩”

记者:去年,厦门新增城市园林绿地面积414公顷。新的一年里,厦门绿化工作会有哪些新亮点?

吴明哲:2016年,市市政园林局为市民准备的第一个“大礼包”就是,不管是在城镇还是乡村,人们在街头巷尾都能见到绿意。

山边、水边、路边、界边,新绿将植入这“四边”,市民外出时绿视率提高,随时随地都能享受“绿色眼部按摩”。厦门将建造、提升100公里的绿道,尤其是海翔大道、滨海东大道、美峰生态绿廊,用绿色“织带”串起厦门海岸线、道路网。

厦禾路有火焰木,槟榔路有凤凰木,湖滨南路有芒果树……看树知路,听起来就很酷———新的一年,新、旧城区的部分重要道路要进行绿化提升,每条道路都会有标志性的树种,街区节点还会增设园林造景。

[ 服务民生 ]

计划建设燃气管道50公里

记者:2015年,市政园林部门在服务民生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今年将开展哪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工程?

吴明哲:一座城市的美,不仅仅在于旖旎的风景,还在于每一个细节。2016年,市市政园林局将“专攻”细节,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宣传将同步开展,推动垃圾分类由“点”向“面”延伸,从源头上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实现环卫保洁重点从“末端清扫”向“源头减量”转变。垃圾收运体系将进行改革,市容环卫管理开展标准化建设,力争3年内岛内生活小区垃圾转运实行“桶车对接”直运模式,全市垃圾密闭收集率达95%,布点试行标准化清扫保洁。

环卫基础设施也将在新一年里“升级”。积极推进东部、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后坑压缩中转站改造、环卫码头建设。针对与每一位市民健康息息相关的水体安全问题,市政园林部门2016年会有“大动作”,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实施岛外九大流域污染治理截污纳管工程,启动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实行污水处理行业分级管理制度。

市民生活用水安全是重中之重,我们将推广二次供水设施“建管合一”新模式,推动厦门7个乡镇水厂整合,在全市商务、办公、酒店、学校、医院以及部分住宅中进一步推广管道直饮水系统,以提升终端水质。

燃气供应能力在2016年将上新台阶。2016年计划完成燃气管道建设50公里,完成西三线同安门站、海沧门站建设,密集场所“瓶改管”,25公里铸铁低压管将进行改造。重点推动同安工业集中区、翔安巷北工业区、新圩片区、海沧马銮湾大道等管道燃气工程、岛内轨道2号线燃气管道迁改工程以及石湖山LPG灌装站等燃气建设工程。

[ 公园建设 ]

园博苑教育园试点对外开放

记者:如今厦门岛内外的公园越来越多,市民有了许多休闲好去处。今年,厦门在公园建设方面将有哪些新举措?

吴明哲:新的一年,市政园林部门以园博苑教育园先行对外开放为试点,探索园博苑、植物园逐步向本地市民免费开放,进一步提升公园作为公共之园的生态、服务和公益功能。此外,园博苑还将规划建设儿童园区,植物园则会增设姜目园和奇趣植物园两个专类园区。

除了对现有公园提升改造,厦门的“公园团队”还会有“新成员”加入———杏林湾等生态廊道、过芸溪等滨水带状公园将依托山、海、溪等自然元素建设,并进行串联;社区、街边的闲置空地也将被充分利用,打造社区公园及“房前屋后”的小游园;推动山林变森林,建设镇村森林公园、郊野公园。

[ “互联网+”]

多个信息化平台将陆续上线

记者:新的一年,市政园林部门将采取哪些新举措,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更好地服务市民?

吴明哲:好的服务来源于市场竞争以及人性化的服务平台。2016年,市政园林部门将尝试引进竞争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市级管理的市政道路、防洪排涝设施、道路绿化、垃圾转运焚烧等事务委托企业维护管理,希望通过市场化手段和专业化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市政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智慧市政园林”系统、“可燃气体在线监测”系统、“餐厨垃圾处理信息化监管平台”、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与管理信息系统……新的一年里,涵盖市政园林工作方方面面的信息化平台将陆续上线,结合“互联网+”,“网”住你我身边的市政大小事。这些信息平台建设成熟后,市民使用手机就能知晓自己关心的市政信息,并与相关部门在线互动。

2015工作成绩单

完成造林绿化14249.3亩,占年度计划的108.1%;新增城市园林绿地414公顷,占年度计划的103.5%。新建、续建各级绿道100公里;筼筜湖综合整治等工程逐步投用;思明区湖滨四里小游园、湖里区湖里公园等一批区属公园、小游园完成改造提升。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2亿元,比2014年增长43.8%。

厦门成为全国惟一一个获得国家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双试点的城市,也是国家第五批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已完成土建长度12.86公里,累计完成投资7.69亿元;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第一批计划实施项目68个,目前3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全市餐厨垃圾收运工作已部分展开,已建成日处理餐厨垃圾能力150吨生产线。

厦门本岛与翔安供水干管互通工程建成,每日可供应翔安5万吨清水。高殿水厂扩建工程(15万吨/日)投入试运行。直饮水系统入户、二次供水系统改造,居民用水更安心。

完成老旧小区燃气管道改造4800户、已建成小区燃气入户10000户。

本岛35个截污工程已通水运行,每天可减少约9.34万吨污水排海。

2016民生新期待

完成100公里绿道建设,重点开展厦沙高速红线内绿化工程等“界边”、翔安南路红线内绿化工程等“路边”、九天湖综合整治景观工程等“水边”、集美天马山郊野公园等“山边”绿化工程。

推进翔安后山岩等市级公园和海沧蔡尖尾山等郊野公园建设,开展社区公园及小游园建设,推动杏林湾等生态廊道、过芸溪等滨水带状公园建设。

园博苑、植物园逐步向本地市民免费开放,并建设园博苑儿童园、植物园专类园。

推进西山水厂扩建工程、翔安污水厂二期等污水厂改扩建工程,实施海水淡化示范项目,实施老旧供水管网改造。

完成燃气管道建设50公里,完成西三线同安门站、海沧门站建设,重点推动同安工业集中区、翔安巷北工业区、新圩片区、海沧马銮湾大道等管道燃气工程、岛内轨道2号线燃气管道迁改工程以及石湖山LPG灌装站等燃气建设工程。

完成老旧小区燃气改造4000户、已建小区通气6000户。

实施造林6200亩,封山育林24万亩。

年底集美大道综合管廊投入运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