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案件全部异地管辖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1-29 10:10:45
分享

1月28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河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推动解决行政诉讼“三难”问题,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案件全部异地管辖。

赴京上访五年来首次下降

张力勇说:“为解决行政诉讼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问题。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案件全部异地管辖,规定‘民告官’案件以‘转圈推磨’方式,由异地法院立案审理,被誉为落实中央‘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司法管辖制度’改革的破冰之举。”

他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案件异地审理,一方面增强了群众对法治的信心。实行异地管辖,老百姓相信法院能够公正审判,愿意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纠纷,“信访不信法”局面初步扭转。

2015年,“民告官”案件达22642件,比上一年的15746件增长了43.8%;老百姓胜诉率27.8%,较之原来的10.2%,提高17.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审理外地行政机关作被告的案件,有力地提升了行政审判公信力。法官更加中立,能够不偏不倚依法裁判,官司无论输赢,当事人都能感到被公正对待,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由原来的46.7%提高到76.6%,二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8.5%,赴京上访五年来首次下降,降幅达16.4%。

此外,通过认真分析行政机关败诉原因,制作行政审判白皮书,提出司法建议600余条,提示相关部门堵塞管理漏洞、规范行政行为,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许多行政首长主动参加庭审,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促进了依法行政。

半年登记立案新收各类案件621523件

自2015年5月1日开始,河南省高院在落实中央、最高法院部署要求的过程中,凡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一律接收诉状,当场登记立案;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详细告知,不让群众往返奔波;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必须作出书面裁定,严禁不予答复、不出具法律文书。

张立勇说,半年多来,全省法院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通过登记立案新收各类案件621523件,该立不立、久拖不立等问题得到纠正,真正使老百姓告状有门。

此外,大力推行院长带头办案,让资深法官走到审判一线。为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河南省高院专门出台规定,要求各级法院领导变原来的书面审批案件为开庭审理案件,院长带头办大案、办难案。

目前,河南省1073名院长、副院长、审委会委员穿上法袍、拿起法槌,已审理案件16577件。院长亲自带头办案,实现了资深法官的角色回归,营造了抓“主业”、办好案的良好氛围,并被评为2015年度“河南十大法治事件”。

河南省人民陪审员数量增加到31548人

2015年,安阳中院、郑州中原区法院、兰考县法院等5个法院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为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单位。

数据显示,全省人民陪审员数量由原来的7108人增加到31548人,参审案件236672件,比前一年上升43.5%。

张立勇在报告中指出,从2008年开始,经过七年持续努力,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和“豫法阳光”微博、微信、APP客户端已经成为我省司法公开的三大品牌。目前,上网文书累计达185万余份,直播案件13万余场次,网上处理群众诉求8万余条。(记者 齐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