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两会”直击法院工作六大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1-29 09:51:23
分享

1月28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直击法院工作中存在的六大问题。他说道,目前个别法院领导干部党性退化,视纪律规矩为“橡皮泥”,凌驾于组织之上,搞自由主义、个人主义,严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

他同时指出,其次是司法不廉现象仍有发生,有的法院领导干部缺乏敬畏之心,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败坏了风气,带坏了队伍;有的法官目无法纪,不讲廉耻,权钱交易,徇私枉法。

第三,司法理念仍有偏差,虽经多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还有极少数法官盲目推崇西方司法制度和审判模式,机械司法,坐堂问案,忽视办案的社会效果、政治效果。

第四,案件质量效率仍需提升,有的案件裁判不公、办理周期过长,群众对慢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力等问题反映尤为强烈,“执行难”远未解决。

第五,司法作风仍需改进,有的法官对群众诉求敷衍塞责,对群众求助漠然置之,冷横硬推拖的现象仍未根除。

第六,基层基础相对薄弱,省法院和中级法院对下监督指导不够有力,个别基层法院纪律松弛、管理混乱,部分法官业务素质不高、办案能力不强。

为此,张立勇表示,针对上述问题,2016年,河南高院省将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功夫加以解决。(记者 齐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