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浩教授当选法国国家外科学院荣誉院士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1-29 09:35:34
分享

温浩教授当选法国国家外科学院荣誉院士
巴黎

2016年1月20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消化血管外科温浩教授当选法国国家外科科学院(Academie National de Chirurgie, ANC)荣誉院士,这标志着中国外科医生取得的成绩得到法国外科科学院的认可,同时也体现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血管外科跻身世界消化外科的前沿。

法国外科学的发展可追溯到1731年路易十五时期,其前身是法国皇家外科学会。三个世纪过去了,如今法国国家外科科学院拥有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法国国家外科科学院也是法国官方的学术机构,在国际外科学届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和崇高的学术地位,当选的外籍院士都是以其学术成就和贡献受到国际同行一致肯定的知名学者。本次与温浩教授同时被评为法国外科学院荣誉院士的还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外科彭淑牖教授。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温浩教授曾于1994年前往法国Franche-Comte大学医药学院消化外科与肝移植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兼任国际包虫病学会副秘书长、亚太地区总协调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包虫病外科救助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及移植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副会长及外科医师分会包虫病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寄生虫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器官移植及科研管理分会常委,新疆包虫病学会会长,新疆医学会外科分会器官移植分会及新疆医学会普外科分会主任委员。2007年起,兼任新疆科协副主席。擅长普外科各种疑难病症的诊断和治疗,尤其在包虫病防诊治,肝移植治疗复杂肝占位、疑难肝和多器官包虫病等方面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先后主持起草国家卫生行业包虫病诊疗标准3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0余篇(SCI收录113篇),主编《实用包虫病学》、《包虫病学教程》、《包虫病图谱》和《包虫病学》等专著6部,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研制包虫病诊疗产品2项;基于他几十年来在新疆重大特色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包虫病防诊治方面的杰出贡献,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光华工程科技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项、国际包虫病学会Plate of Merit and Honor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2项、自治区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11项;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中国科协西部突出贡献奖、CCTV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称号;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百名优秀医院院长和突出贡献院长、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自治区优秀留学人员等。2015年2月,应法国外科学院主席、法兰西医学科学院院士George Mantion教授的邀请赴法参加“中法外科学术研讨会”并做主题讲座,获得高度好评。

作为国务院特贴专家,温浩教授从事医疗事业近30年,将基础研究与临床防诊治相结合,成为探索包虫病转化医学的实干家。温浩教授成功实施了国际首例自体肝移植治疗肝泡型包虫病和国内首例肝移植治疗肝泡型包虫病,国内外率先研制出包虫病快速诊断试剂盒,建立起的包虫病“现场流调——培训示范——属地诊治一体化模式”受到国际认可。温浩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建立并拓展了肝胆包虫外科新技术平台,搭建起的集包虫病基础研究、诊断治疗于一体的包虫病防诊治综合体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使中国成为世界包虫病综合防治中心之一。(记者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