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为镜,意大利学者阿尔贝托·安吉拉讲述最真实的庞贝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1-28 18:54:28
分享

“我希望用手中的笔能像摄影机一样以最简单的方式将庞贝呈现给大家。”面对记者,阿尔贝托·安吉拉如是说。

阿尔贝托·安吉拉是意大利著名古生物学家、记者、作家和纪录片编导,同时也是意大利科普领域最著名的传媒人,由他执导拍摄的纪录片曾在40多个国家的电视台播出。

通过意大利国家电视三台RAI3的专题节目,阿尔贝托·安吉拉以“庞贝的生与死”为主题向公众介绍庞贝考古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解密火山爆发留给庞贝古城的众多谜题。以此为基础,安吉拉出版了专著《庞贝三日:公元791023-25日,悲剧全纪录》,详细介绍了最新的考古研究成果,带领读者走进古代庞贝,了解悲剧发生的细节。

127日,阿尔贝托·安吉拉告别重庆,来到成都,在太古里方所书店放映了他关于庞贝的纪录片,并和成都的朋友们分享了千年古城庞贝的故事。

庞贝是古罗马城市之一,公元79年被维苏威火山爆发时的火山灰覆盖。从此,关于庞贝的传说一直被人们所记诵。1748年以后,庞贝古城的面貌随着人们的挖掘逐一展现在世人眼前,但人们对于庞贝的了解大多来自于相关的电影和小说。

安吉拉介绍说,很多电影或小说中关于庞贝的场景是错误的。例如,在大多数人看来,庞贝是一座富贵奢靡的城市,但实际上因为火山爆发前遭受地震重创,庞贝已经变得满目疮痍;电影中高耸的维苏威火山在当时只是一个小山包,所以人们根本没有火山会喷发的意识;人们多以为庞贝的居民死于火山爆发的岩浆,实际上大多居民死于地震、房屋倒塌以及因吸入火山灰而窒息……安吉拉为成都的听众们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庞贝。

作为一名学者、记者,阿尔贝托·安吉拉追求事件本身的真实性。“区别于小说和电影通过情节制造悲剧效果,我的纪录片和书都是有科学支撑的。”安吉拉说,他讲述的关于庞贝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每一个场景都来自于科学家和考古学家的考证,但是为了使它们更加通俗易懂,他用小说的方式记录了庞贝的最后时刻。他说,不管是纪录片还是他的书,他都只遵从三个原则:以科学的方式讲述庞贝面貌;以专业的、考古学的角度讲述维苏威火山的爆发;以文学的、感性的角度讲述我们如何更好地生活。

在讲座中,有听众提出,既然现在已经知道维苏威火山是一座活火山,那么现在是否还会突然爆发,出现像庞贝古城一样的悲剧?安吉拉介绍说,维苏威火山是世界上监控最严密的火山之一,虽然我们没办法预测它下一次爆发是在20年后还是200年后,但火山爆发之前肯定会有一些预兆,绝不会突然爆发。“至少四川的朋友去庞贝游玩,你们一定会安全回来。”安吉拉笑言。

这是安吉拉第一次来到成都,在讲座之前,他参观了广汉的三星堆,领略了商朝文化。“十分有趣。”他说,从地图上看,古罗马和古代中国就像一对双胞胎,那时古罗马和秦朝都拥有5000万人口,都有十分发达的道路交通网和商贸流通。

在安吉拉看来,不管是将近两千年来被深埋于地的古城庞贝,还是近年遭受了地震重创的四川,“我们都应该从过去的灾难中吸取经验教训,比如防震措施。”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