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委员讨论“两院”报告 提出希望建议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1-28 18:50:53
分享

126日下午,出席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了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就报告内容进行讨论发言,大家对“两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陕西省政协委员、省工商局局长王吉德表示,近年来,省法院、检察院重视与政协委员的联系,定期向委员通报有关工作情况,为委员了解法检工作提供了便利。对于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王吉德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法院进一步加强与银行、税务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合作,健全完善诚信体系,加大信息共享,规范经营行为,共同惩戒各种不诚信行为和违法犯罪,为诚信经营创造条件;检察院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侵权犯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陕西省政协委员毛海在讨论中说,去年是司法领域改革标志性的一年,省法院实行了立案改革,结案率大幅上升,省检察院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数量也大幅增加。他建议,省法院、检察院高质量地做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全面推广积累经验打好基础。同时,他还建议“两院”在办案过程中加强与有关执法部门的协同配合。

“社会的公平正义、司法的公平正义是最主要的,应让老百姓看到希望。“陕西省政协委员王春萍在讨论时说到,报告中“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正是体现了这一点。她提出,法官在办案时应有良知和正义,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治国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困难要突破,尤其在思想和理念上要有所突破,真正实现以人为本。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省高级人民检察院在和谐陕西建设的司法保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的重要作用。黄秀玲、张望等陕西省政协委员在讨论中表示,“两院”应继续突出抓好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个重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他们建议,省高级人民法院更加着力服务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司法改革创新,深化法院自身建设;省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强化法律监督,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决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为和谐陕西建设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贾平凹等陕西省政协委员表示,“两院”的联络员制度和登门拜访,进一步加强了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也重视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的发挥。对于政法委、公检法司及公安厅等部门的工作,他们都分别提出了建议:政法委要多做“思想”协调工作,减少公检法司之间的工作协调,将民主与法治的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加强对宪法的宣传力度;公检法司在办案过程中要保持相对独立性,减少领导干部对案子的干扰程度;公安厅与主流媒体建立联络交流平台,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引导媒体减少对色情、残暴等内容的详尽描写和报道,不要让新闻报道成为犯罪分子的教唆犯。(杜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