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十二五”期间向全省提供融资总量4673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1-28 17:09:02
分享

2015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追赶超越战略,立足开发性金融新定位,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功能和作用,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截至2015年末,国开行陕西分行贷款余额2527亿元,年度新增341亿元,全年通过贷款、债券等多种途径为地方经济提供融资1420亿元,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发展,为“三个陕西”建设作出了新贡献,取得了新成绩。

发挥金融主力作用,助力全省“十二五”圆满收官。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十二五”期间,国开行陕西分行累计向全省提供融资总量4673亿元,为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贷款余额新增1297亿元,余额总量稳居全省第一,成为支持陕西经济跨越发展的金融主力。特别是在开行大力支持下,陕西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使陕西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

切实践行普惠金融,支持棚改工程暖民心。一是集中资源,保障棚改资金需求。2015年发放棚改贷款309亿元,棚改贷款余额494亿元,为陕西棚改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有力支持。二是盘活存量,推动货币化安置。2015年发放货币化安置棚改贷款60.27亿元,支持户数10万户,安置面积200.9万平方米,推动盘活存量住房资源,满足了棚改群众多元化需求。三是建立棚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规范支付标准,优化改进支付流程,加快资金使用,提高棚改专项资金使用效率。

积极推进专项基金业务,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一是主动争取专项基金规模。与省发改委建立联合工作组,联合申报专项基金项目。2015年国家发改委下达陕西省专项建设基金285.84亿元,其中国开行份额217.86亿元,占比76%。二是加快专项基金投放进度。去年国开行陕西分行承诺专项基金217亿元,向330个专项基金项目发放贷款204亿元,推动专项建设基金尽快进入实体经济。三是加强对专项基金项目的融资配合。通过债券、贷款等方式为36个专项基金项目配套融资736.67亿元,充分发挥基金项目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加快推进扶贫工作,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国开行陕西分行支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分行行长黄俊同志担任组长,各位副行长任副组长。通过整合内部资源,优化工作流程,形成工作合力。二是选派10名金融扶贫专员,前往省内10个地市开展专职扶贫工作,加大对脱贫攻坚的人才支持。三是与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签署《开发性金融支持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合作协议》,参与编制陕西省“十三五”扶贫规划,推动成立省级扶贫开发平台,建立脱贫攻坚融资机制。2015年,国开行陕西分行共发放脱贫攻坚贷款64亿元,其中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8.27亿元,支持13.2万学生,为全省金融扶贫工作发挥了先锋先导作用。

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国际合作业务取得新突破。2015年,国开行陕西分行坚持国际国内市场两手抓,发放外汇贷款10亿美元,创分行历史最高水平;年末贷款余额18.3亿美元,占全省外汇贷款余额的40%,居全省同业第一。与省商务厅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银政合力助推省内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建立“一带一路”国际业务项目储备库,储备项目60个。与法属波利尼西亚政府联合在西安举办项目投资信息发布会,为省内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开行陕西分行将在总行党委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和作用,主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支持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重大基础设施、水利、企业“走出去”、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发展,为全省实现追赶超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杜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