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瑶: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要避免“醒得早,起得晚”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1-28 16:50:38
分享

随着贵州省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大数据”已经成为贵州省“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在2016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大数据”一共出现了35次,这么多的“大数据”意味着什么?贵州未来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方向会是什么?贵州要如何通过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来实现经济增长?作为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人民政府金融办主任李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不久前,贵州省出台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它不仅是贵州首部大数据法规,同时也是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性法规。该条例为贵州大数据产业的未来指出了方向。”李瑶在贵州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涉及到的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完善金融服务,鼓励社会资金采取风险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方式,参与大数据发展应用,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大数据企业依法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等内容为贵州省大数据金融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发展大数据产业,不仅是要做好大数据的挖掘和存储工作,更重要的是大力发展大数据应用开发的工作。”李瑶在贵州省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提议,当地政府应该大力支持大数据在医疗、教育、农业生产和政府管理方面的应用。

“许多公司开发了大量的大数据应用模型,但是由于缺少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应用产品的推广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李瑶表示,根据《条例》贵州省将制定全省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措施,推动公共数据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率先共享开放,这对推动大数据应用发展是很有利的,她希望贵州省相关部门能继续跟进,推出相应细则,制定具体的数据公开办法。

“只有先实现对外开放,才能更好的走出去,贵州应该针对欧美市场,大力发展大数据离岸外包服务。”李瑶认为,开展大数据离岸外包服务将有利于大数据人才培养,推动大数据应用发展。

“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要避免‘醒得早,起得晚’。”李瑶认为,相较于东部沿海地区省份,贵州各项基础相对薄弱,贵州省要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光在制度上领先是不够的,还必须大量引进人才,培育和壮大自己的人才队伍,让大数据产业真正在贵州落地。(曾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