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政协委员陈菊丽:让“农家书屋”成为“村寨大数据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1-28 16:49:10
分享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政协委员陈菊丽:让“农家书屋”成为“村寨大数据中心”
贵州省政协委员陈菊丽在安顺市平坝区夏云镇一个农家书屋调研

  “大数据产业也应该接地气。”近日,贵州省政协委员陈菊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农家书屋作为已经遍布贵州省的“信息节点”和“存量大数据资源”,只要稍加改造就可以成为“村寨大数据中心”,使两大战略在最基层交汇,实现大数据带动大扶贫、大扶贫促进大数据的良性互动。产生“1+1>2”的效应。

  据贵州省新闻出版局公共服务处调查统计,目前贵州省共有农家书屋36635个,已经完全覆盖了所有的行政村。仅从2006年至2012年,中央、省级就在农家书屋项目上就投入资金3.76亿元,此后每年都有上千万元的配套资金补助,用于新建农家书屋,以及补充配送政经、科技、文化、医卫、少儿等各类书籍。

“目前贵州省部分‘农家书屋’面临设备书籍陈旧、管理机制有待健全、宣传活动少等实际问题。”通过实地调研,陈菊丽提出在贵州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将“农家书屋”改造成“村寨大数据中心”的提案》。

“让贵州每个村寨都有自己的‘大数据中心’,实现偏远和落后农村跨越式进入大数据时代。”陈菊丽认为,数字化改造后的农家书屋既可以阅读图书,还将是该村寨线上信息获取和发布的中心,同时还是线下进行知识文化传播和电商交易的实体,实现“O2O”的“农家书屋2.0版”。

据悉,这一提法目前全国还属于首次,它将凸显贵州省作为国家大数据产业示范聚集区的独特优势。

陈菊丽建议,可先在中心城市郊区选取100个村寨进行改造,试点成熟后向贵州省乃至全国铺开,争取为2020年实现同步小康的目标提供“助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