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设立15亿元专项基金池 破解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1-28 16:09:21
分享

泉州设立15亿元专项基金池 破解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泉州)有限公司里,一家企业正在进行融资路演,台下的潜在投资者正听取项目介绍。(陈起拓 摄)

找准金融支撑转型升级的着力点,近日,泉州市又有“给力”新举措。根据市政府《关于扶持全市工业发展十八条措施的通知》,泉州市将联合商业银行设立15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池,为入池企业提供信用免担保的融资服务,融资企业按融资规模的1%缴纳风险金形成风险金池。

在更广领域,面对产业转型升级资金需求,一段时间来,泉州市正推动金融机构改革创新,通过创新融资途径、设立专项产业贷款、扩大直接融资渠道等多种方式,扩大资金来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游怡冰

融资服务“免担保、低利率、周期长”

在大数据和“互联网+”兴起的背景下,泉州市高新科技行业“逐浪发展”,在变革的大潮中占得了先机。

然而,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具有轻资产的特点,常常会遇到融资难题。业内人士介绍,“许多高新技术企业是轻资产公司,不像制造型企业有厂房抵押给银行。科技型企业甚至从租赁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就开始创业了,但是互联网金融来势凶猛,一台电脑带来的产能其实非常大。”此外,融资难的问题还包括科技技术专业性高,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科技型企业成长不确定性偏高等。

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引进前沿技术、人才均需要大量的资金,如何破解?此次15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池,就通过免担保的融资服务,破解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题。

据相关部门介绍,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池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池及风险金池的资金由市政府指定机构管理,共同为授信企业提供担保,出险后按不良贷款率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及相关银行分摊风险。

这一池金融活水,将惠泽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根据初步方案,单家企业最高可获得贷款额度3000万元,利率较低,贷款周期为3年。

力争全年新增各项贷款800亿元以上

泉州金改两年半来,围绕建设具有泉州特色的实体金融服务体系,大力推进重点环节改革,不断增强底层自主创新,提升金改实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其中,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就是重要的一环。通过此次市政府《关于扶持全市工业发展十八条措施的通知》,泉州市再一次整合相关金融扶持政策。

为继续推进企业上市、发债及在场外市场挂牌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拓宽融资来源渠道,泉州市鼓励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挂牌融资,对成功挂牌的企业给予40万元奖励。

同时,加快推动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引导上市企业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支持挂牌后备企业发行企业(公司)债券、中期票据、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和私募债券融资,并按票面利息的10%给予贴息,每年贴息额度不超过10万元,贴息期限不超过3年。

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实效方面,积极发挥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共担资金作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个性化、全方位的融资对接和增信服务。

此外,泉州市将督促银行业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有效信贷投放,力争全年新增各项贷款800亿元以上,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三个不低于”。督促银行业机构落实省政府“五不”要求,帮助有市场、有订单但暂时出现资金困难的企业化解资金链风险。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