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出口农产品合格率达99.75%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1-28 16:02:48
分享

1月27日,2015年福建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福州举行,记者从会议上获悉,通过探索建立进出口农产品“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工作机制,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出口食品农产品不合格率逐年下降,2015年出口农产品合格率达99.75%。

据介绍,2015年检验检疫进口疫情截获显著提升,共截获进境植物有害生物1024种、24944种次,同比增长20.19%和1.44倍,其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73种、1622种次,同比增长32.73%和1.04倍。

过去一年,福建检验检疫局积极呼应地方外向型经济对加快通关的迫切需要,创造性提出进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创新机制,实现有效把关和便捷通关的有机统一,获得质检总局、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普遍认可。

在出口农产品监管方面,福建检验检疫局建立了层次清晰、全面完整的风险分析、分类管理和日常监管制度框架,2015年共完成59份进出口农产品风险分析报告,制定4类农产品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对辖区1100多家出口农产品企业实施了分类管理,指导分支机构建立了“一厂一案”或“一厂一品一案”的监管方案。

在进口农产品监管方面,开展了台湾农产品风险分析,形成水果、种苗、水生动物、畜产品风险分析报告42份,基本覆盖台湾输大陆农产品种类,并启动平潭全岛外来有害生物监测。

据悉,“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工作机制大幅度降低口岸查验比例,有效提升农产品通关便利化水平,使农产品口岸通关速度提高34.8%,平均每批法检费用下降53.8%,一类企业出口产品放行时间从原来5天减少为2天。此外,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的进口台湾农产品通关时间大幅压缩50%以上,水果甚至实现“上午装运,下午上架销售”。(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