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福建检验检疫局服务福建自贸区建设成效初显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1-28 16:02:17
分享

1月27日,2015年福建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福州举行,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5年,福建检验检疫局紧扣福建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专门制定检验检疫重点试验项目,在服务自贸区建设方面取得好成绩。

会上获悉,福建自贸试验区重点试验项目涉及检验检疫23项,其中检验检疫牵头的17项,并结合福州、平潭片区实际提出4项创新性措施。在福建自贸实验区公布的在福建省已发布的43项全国首创创新措施中,福建检验检疫局占11项,位居全省前列。

在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平潭率先试点开展对台湾认证认可结果采信和检验检疫证书电子数据交换核查,对进入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销售的台湾小家电试点采信“台湾经济部标准检验局(BSMI)”商品验证登陆证书,对进口台湾白酒采信台湾“财团法人全国认证基金会(TAF)认可”的实验室检测结果。截至目前已采信进口台湾小家电产品78批,14912台,货值90.92万美元,办理相关手续从原来的90天左右缩短到现在的1天。

福建检验检疫局为入闽台车量身定做交通运输工具快速防疫消毒系统,对入境台湾车辆实施不停车、全自动、全方位的车表消毒处理,一次性并联查验、快速放行。2015年5月19日,8部台湾小车搭乘“丽娜轮”由平潭澳前客运码头入境,标志着岚台客滚航线进入“客+货+车”三优互补的运行新模式。

同时,该局在全国率先实施原产地证签证改革,属地备案多点通签、允许生产企业代办原产地证书和凭企业声明直接签证等三项全国首创。据悉,该局全年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13.23万份、64.04亿美元,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2.93亿美元。

为更好地服务自贸试验区平行汽车进口产业发展,福建检验检疫局结合辖区进口汽车整车口岸的实际运作情况,创新进口汽车检验监管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流程最优、时间最短、费用最省”的通关口岸。截至目前已检验进口汽车288批,3410辆,1.24亿美元。其中,已实施辅助整改、验证放行进口汽车76批,893辆,2902万美元。

据悉,为助力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发展,该局对原产于台湾在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销售的预包装食品、化妆品实施“快审快核”的标签审核模式,入境报检时免予提供标签样张,允许使用繁体中文,审核内容简化约9成,审核时限由原来约7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并为企业节省标签费用。(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