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牵手绵阳科技城开展战略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1-27 22:04:04
分享

成都高新区牵手绵阳科技城开展战略合作

成都高新区——绵阳科技城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127日,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绵阳)科技城管委会在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城会议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推进在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助推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进程。

据悉,去年9月初,中央正式将8个区域确定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川名列其中,并明确将依托成都、德阳、绵阳地区开展先行先试。成都高新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和西部地区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绵阳)科技城(以下简称绵阳科技城)是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科技城,双方面临着创新驱动发展的共同使命,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对于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协议明确,双方将遵循“优势互补、务实高效、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基调,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原则,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推动区域间创新要素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共同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携手打造区域合作新典范。

协议指出,双方将建立四个方面的工作对接机制:领导层会晤机制,定期研究重大合作事项,推动合作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共同研究确定重大合作事项,把握合作进展情况,检查重大合作项目落实情况,协调处理合作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明确工作牵头机构,成都高新区投资服务局、绵阳市投资促进局作为双方牵头单位,定期联络会商,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协议约定事宜,做好合作事项的跟踪、协调、推进和服务工作;信息定期通报制度,实现重大信息互相通报。

据悉,双方在协议中确定了四个重点合作领域,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内对外开放合作、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干部交流和人才培养等领域。

发挥双方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体制优势,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关联性强的优势产业融合互补发展;互相支持加强欧洽会、科博会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和机构参加欧洽会、科博会;支持两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围绕两地主导产业构建产学研用联盟,合作共建专业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等特色鲜明、开放协作的技术创新平台;由双方组织部门负责,互派干部到对方投资促进部门挂职等等。

此次签约后,示范区政策的适用和协同机制创新备受关注。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成都高新区将全面落实推广示范区10条政策,包括中关村六项政策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项政策。

“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引领作用、辐射作用,对于促进区域融入发展,激活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具有重要作用。”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协议确定,将“加强双方产业转移和承接,支持双方企业到对方区域设立子公司或分支机构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支持绵阳科技城获批建设综合保税区”等等,均涉及政策落地与覆盖问题以及协同机制建立的问题,这些方面的探索,不仅将助推两地协同发展,而且也可望在全省乃至西部地区形成示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