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清风润“心”醒“脑”——2015年度克拉玛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1-27 19:53:36
分享

廉洁清风润“心”醒“脑”

“纪律规矩记心间,清白正直廉为先;文明节俭拒“四风”,举家团圆庆新年。市油田纪委祝您元旦快乐,平安幸福!”

20151230日,克拉玛依党员领导干部的手机上,陆续收到了这样一条“廉政短信”。这是克拉玛依市油田纪委在元旦节前组织的一次廉政提醒活动,也是克拉玛依近年来节点提醒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油田纪委着眼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形式,拓展宣传教育平台,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积极弘扬崇廉尚洁的清风正气,为推进“廉洁油城”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侵入式”教育触及灵魂

“通过这次专题教育,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提拔的党员领导干部,心中一定要有党的纪律和规矩。”这是去年122日,新疆油田公建公司副经理薛磊在接受任职前《准则》《条例》专题教育考核后留下的感悟。

以“互联网+”思维搭建“五大平台”,全面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

这是油城克拉玛依为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新思路新方法。与此同时,市油田纪委将近期颁布的党纪党规制作成电子书,持续开展“e品书香话廉洁”在线学习活动,举办“油城清风大讲堂”70余场,让党纪党规刻印在心,落实于行。

为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市油田纪委还与新疆第三监狱纪委协作,设立克拉玛依警示教育基地:在高墙内搭起“讲台”,由服刑人员当“教员”,党员干部及配偶到监狱做“学生”接受警示教育。2015年,共组织22847人次到新疆第三监狱接受了警示教育。

作为克拉玛依廉政教育的主阵地,持续发挥“吸引人、教育人”功能,2015年廉政教育基地共接待40413183人次参观,自开馆以来,共有204243934人次接受教育。

此外,市油田纪委积极探索警示教育新模式。2015年以来,与法院、检察院沟通协调,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常态化工作机制,用身边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案示纪,把“庭审旁听”变成纪律规矩教育的大课堂,共组织了112200多人次参加庭审旁听警示教育。

为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本功能,市油田纪委将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开展“以案明纪”活动,针对教育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件,让违纪者在大会现场作检查忏悔。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警示个人和单位,给违纪者当头棒喝,让旁听者警钟长鸣,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身警示教育课堂。

“压茬式”宣传入脑入心

201577-825日,克拉玛依市油田纪委联合克拉玛依日报刊发的党风廉政建设“转与变”系列报道,集中反映了市油田纪委正风肃纪的决心、信心和实际行动,其中《“纪”在“法”前用行动说话》在中纪委网站等媒体刊发,在社会各界上引起广泛关注。

按照“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亮点工作出现在哪里,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2015年,市油田纪委围绕“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主体责任落实年”、“党风廉政教育月”、“学准则、记条例”等内容,在油城清风网开设了6个专题栏目进行集中宣传,“压茬式”开展党风廉政宣传,同时在克拉玛依日报、电视台、电台、“廉洁油城”微信平台进行了跟踪报道。

20151214日,市油田纪委举办了第三期“学思践悟”大讲堂,邀请自治区纪委相关专家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宣传信息专题培训。据统计,2015年,各级纪检监察新闻宣传的投稿用稿量较2014年度有大幅度提升,宣传领域有所拓展,方式方法有所创新。全年在各级媒体用稿6310余篇。其中,中国纪检监察报、中纪委网站用稿8篇,自治区纪委网站用稿140余篇,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新疆电视台、中国石油报、新华网、人民网、天山网等其他媒体用稿50余篇。

“细雨式”文化建设浸润心灵

20157月起,55台装有视频系统的青年公交车上开始滚动播放廉政公益短片,一股“廉洁清风”在车厢内悄然吹起。与此同时,“清风廉影”优秀廉政作品展播活动也登上电视、网络、电子大屏,一张廉政文化立体网已在全市全面铺开。

办公楼道走廊、会议室甚至图书室,“反四风”警示教育、道德修养等“廉政文化”标牌和廉政桌牌无处不在;办公室内,“我是党员”提示牌、廉政主题电脑屏保,也都时刻提醒党员干部注意一言一行;走出家门,街道社区、公交站台、广场、学校甚至出租车顶都成为廉政文化的传播点,让广大党员干部处于“处处有警醒,时时受教育”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中。

20157-10月,40多条本土创作的“油城廉政故事”在油城清风网上进行了集中展播,30余条在自治区纪委网站刊登。同时,为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四大工程”和“六进”活动,大力弘扬克拉玛依特色廉政文化,2015年,对33个上报的廉政文化示范点进行验收,命名第二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15个。

每逢节假日甚至周末等关键节点,党员干部都会收到“家庭关爱式”的廉政短信和提醒,给大家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也给大家敲一敲警钟,提醒大家“过节不忘廉”。

2015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如春风化雨般走进党员干部心中,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发挥了廉政文化“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作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