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湿地若尔盖国际摄影大赛开赛 特等奖10万元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1-27 19:24:59
分享

中国最美湿地若尔盖国际摄影大赛开赛 特等奖10万元

若尔盖花湖湿地

127日,“众奥杯”中国最美湿地若尔盖国际摄影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特等奖10万元、总奖金26万元,是迄今为止国内湿地类旅游摄影大赛大奖额和总奖额最高的赛事,也是全国首个生态保护和旅游推广并重的国际性摄影赛事。

据悉,本次国际摄影大赛报名及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17126日,为期一年,凡在若尔盖境内创作的文化旅游图片均可参赛。大赛设特等奖1名,奖金10万元;一等奖2名,奖金各2万元;二等奖4名,奖金各5千元;三等奖6名,奖金各3千元;单项奖4名,奖金各3千元;优秀奖80名,奖金各500元;组织奖5名,奖金各2千元;组委会提名奖40名,奖金各500元。

广大摄影爱好者将个人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邮箱号四项内容编辑成短信发送到组委会报名手机18140020062即完成报名。对前999名报名者,组委会将核发县域内所有景区可反复出入的通行证,持证者享受门票及观光车票免费或优惠政策。该项赛事将于20175月完成评奖并颁奖,主要获奖选手除获得相应奖金外,还将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同时受邀参加颁奖典礼。

据了解,本次摄影大赛拍摄重点为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花湖景区等自然风光;安多文化、格萨尔文化、红军长征文化等历史遗迹;重大节会活动及典型人物;体现保护若尔盖湿地生态或破坏生态的人物及场景。大赛作品主要用途为文化旅游的宣传,因此组委会对作品的要求既有摄影艺术的方面,更有宣传功用的追求,原则上,特等奖和一等奖在自然风光照片中产生。

湿地,是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若尔盖湿地是中国三大湿地保护区之一,位于川、甘、青三省结合部,总面积达3万平方公里,其中沼泽面积30万公顷,是全国最大的泥炭沼泽分布区、全国最大的黑颈鹤分布区、全国主要的草原牧区之一,也是世界名马河曲马的主产地,1998年成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00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四川省阿坝州继九寨沟、黄龙、大熊猫栖息地之后第四个世界级生态保护区和生态景观区,被誉为“中国最美高寒湿地草原”、“中国黑颈鹤之乡”。

若尔盖既是青藏高原和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也是四川藏区世界旅游目的地中的湿地风光核心区,国道213248345线,省道217445线贯穿全境,夏河机场、九黄机场、红原机场三面包围,在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大藏羌四大国际精品旅游环线中具有支撑性的地位,境内自然风光壮阔秀美、历史人文璀璨夺目,其中最令世人向往的是蜿蜒逶迤、风姿绰约的黄河九曲第一湾国家4A级景区和烟波浩渺、暗香疏影的梦幻花湖景区。此外,热尔大草原、中华最美大湿地、纳摩大峡谷、降扎温泉、扎萨尔、包座原始森林、巴西会址以及众多的宗教文化和民族风情也如诗如画。

中共若尔盖县委书记泽尔登在启动仪式致辞中强调,将立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统筹发展、民生、稳定、生态文明建设”四件大事的全局高度,推动若尔盖湿地的生态保护事业和旅游开发建设,不仅要把旅游做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更要在坚持“生态立县”的前提下,把旅游提升为“扶贫奔康”的支撑产业。

中共若尔盖县委副书记、县长余开勇表示,举办此次摄影大赛,有两个鲜明的目的,一是若尔盖湿地的保护是事关全人类切身利益的国际性保护事业,需要广大游人共同关注和参与;二是若尔盖湿地的自然风光,是国际性的美景,是湿地中的世外桃源,值得广大游人共同来分享和探索。希望通过此次大赛,“中国最美湿地若尔盖”能飞出高原、飞向全国、飞向世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