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在乌实行慢车除冰 春运保障再提速——乌鲁木齐机场成为国内第二家应用此技术的机场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1-27 19:22:49
分享

南航新疆分公司消息:127日,为提高春运航班保障效率,南航在乌鲁木齐机场针对波音737机型,开始采用新型慢车除冰技术,让除冰时间缩短到6-10分钟,较传统除冰方法提速一倍。据了解,目前国内真正实现了飞机慢车除冰保障作业的只有首都机场,南航在乌成功实行慢车除冰保障,标志着乌鲁木齐机场成为第二家应用此项新技术的国内机场。

慢车除冰也叫怠速除冰,就是飞机发动机保持运转的同时,除冰车直接进行除冰雪作业。而在传统除冰保障工作开始前,飞行员必须先行关停发动机。相较于传统方法,飞机慢车除冰的主要优势在于减去了二次关闭和启动发动机的环节,达到缩短除冰时间的目的。

早上905分,第一架737飞机缓缓滑入7号慢车除冰坪。指挥飞机停稳后,两名机务人员站在飞机两侧,指挥除冰车缓缓靠近,开始作业。地面机务王伟解释说,因为发动机一直在保持运转,所以存在危险区域。机务人员会依照地面上的标示线,给予司机提示并引导除冰车的行进方向,这主要是为了防止车辆驶入危险区内影响航空安全。

910分,这架编号为B-1952的客机从除冰坪滑出准备起飞,整个除冰作业过程仅耗时8分钟。邢中民是该架航班的机长,说起慢车除冰他拍手称好。邢机长说,除防冰液的有效时间其实并不长,通常如果除完冰后在地面停留超过15分钟,就要重新进行除冰。而在极寒天气下,反复除冰及关闭或启动发动机,有可能对空调和供气等系统带来不可预知的影响。现在的慢车除冰不仅缩短了保障时间,也必将极大促进航班正常性。

在随后的一个小时内,又有4架飞机在7号除冰坪完成慢车除冰保障并顺利起飞。据统计,在春运期间南航新疆分公司波音737执飞的航线占比约为45%,也就是说,大约有一半的春运航班可以实现在乌除冰保障提速。此外,南航在疆执管的波音737客机目前已达到25架,并且作为主力机型,737客机还在不断引入当中,未来慢车除冰必然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飞机维修基地生产管理室副主任梁瑞介绍,南航在乌鲁木齐就737机型使用慢车除冰技术只是一个开始。根据计划,此项技术将进一步推广到E-190机队以及其他机型中使用。此外,民航新疆管理局、新疆机场集团也准备将所有除冰坪全部升级到慢车除冰保障标准,并在各航空公司中推广使用,届时乌鲁木齐冬季航班排队除冰的问题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