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家掘进机械院士工作站在中铁装备挂牌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1-27 17:28:16
分享

河南省首家掘进机械院士工作站在中铁装备挂牌
河南省首家掘进机械院士工作站在中铁装备挂牌仪式现场

1月27日,河南省首家掘进机械院士工作站在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挂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斌、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顺辉等见证掘进机械院士工作站挂牌。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是河南省掘进机械行业唯一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企业,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将充分享有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学术创新资源,提升企业在业内和学术领域的影响力,搭建人才集聚、科技研发平台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告诉记者,他与中铁装备的合作始于15年前,当时他看中的是企业的施工技术。随后,中铁装备不断推进创新与科技研发,其中包括2013年中铁装备成功收购德国维尔特硬岩掘进机知识产权。

“现如今,该企业正好赶上了两个机遇点:一方面是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是汽车进入老百姓家庭,在城区那里发展,那里堵车的情况下,主要的出路是轨道交通,遇到了地铁大发展的契机。我们也将共同着力研究掘进机械地质高适应性、智能控制及安全节能技术,研发掘进机械装备新产品,完善掘进机械产品链条等。”杨华勇说道。

据介绍,院士专家工作站系由政府推动,以企事业单位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以企业研发机构为依托,联合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掘进机械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将使得双方的合作推向深入,为攻克隧道掘进机领域前沿技术、关键技术以及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

该院士工作站聘请了与中铁装备有着密切合作的杨华勇院士为进站院士,中铁装备与浙江大学杨华勇院士团队,依托国家973、863计划课题,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曾摘得隧道掘进机领域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重大成果荣誉。

  杨华勇,男,1961年1月生。主要从事电液控制元件与系统的研究、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的节能研究,现任浙江大学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电液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出版专著3本,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杂志论文26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2篇,EI收录论文191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超过100项。(记者 齐馨)

分享
标签: